image"

很多人认为发笑是源于一个扭转预期想法的事情,但理大一项研究发现 ,当人越加紧张,发笑便越加厉害。为了找出发笑的原因,设计学院Nury Vittachi先生与其研究团队检视了有关幽默的学术文献,并从多角度探究喜剧。他们探访学校,并观察互动活动,然后根据心理学及论述理论而作出质化分析。

研究发现,笑是人们身体上或精神上被攻击而引发的。 例如,婴孩因被父母与其喧闹的嬉戏或被轻咬其脖子而发笑,儿童因被戏弄或搔痒而发笑,而喜剧演员故意侵犯、谩骂及攻击道德标准, 反而令成人发笑。

研究人员的观察和分析显示, 发笑的主因是紧张所衍生的害怕。喜剧家并非以惊讶笑点带动观众进入愉快和放松的欢乐状态,而是尝试将自己演绎成危险、紧张、忿怒、具破坏性、慌乱、迟钝或极度不幸的人士,与观众分享超现实的个人经历,令他们维持在紧张不安的状态。Vittachi 先生指出,“喜剧表演最重要并不是演绎出人意表的台词,而是反复营造紧张的气氛,发笑则是副产品”。

这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被相识的人攻击时发笑,是一种不自觉及抽搐式的反应。当人被攻击时会叫喊,而笑就是一种显示良性攻击的特殊叫喊。研究显示,引人发笑的最佳方法是在身体上或精神上攻击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