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将开办亚洲首个国际葡萄酒管理理学硕士课程

宋海岩教授

在蓬勃的国际葡萄酒市场上,香港担当着一个关键角色,亦是中国葡萄酒最大的进口城市。为培养新一代全球酒业领袖,理大将于新学年开办亚洲首个国际葡萄酒管理理学硕士课程。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宋海岩教授分享如何在这发展蓬勃的葡萄酒行业中培训专才。

你对香港葡萄酒相关专业的需求有何见解?

中国内地是世界第五大酒类生产和消费国。随着撤销葡萄酒税及有关清关和行政管制措施,以及与内地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后,香港近年成为了亚洲主要的葡萄酒贸易及分销中心。一项政府调查指出,本地约有57.2%全职葡萄酒业从业员担任管理和督导阶层职位。然而,业界只有9.8%的从业员具备与葡萄酒相关的专业资格。

内地葡萄酒市场迅速增长,2013年已输入近四十五亿公升葡萄酒。因此,香港作为内地重要酒业枢纽,葡萄酒专才需求甚殷。

本地葡萄酒业专才的培训情况如何?

市场对亚洲葡萄酒相关专才的需求日增,但为从业员而设的本地相关学位课程却寥寥可数。理大新设这课程,旨在提升从业员的专业能力与策略思维。大学开办这项硕士课程正好为香港愈益发展的酒业作出重要贡献。

这课程有什么特色?

这独特的国际葡萄酒管理理学硕士学位课程,由理大与首位亚裔葡萄酒大师李志延教授共同研究设计,而李教授更将在课程中任教。

这课程并非教授品酒的兴趣班。除实用知识外,课程着重开拓学生视野,让他们了解全球葡萄酒行业的运作、有关政策对环球葡萄酒市场的影响等。因此,课程涵盖葡萄酒品牌管理、市场推广之余,亦包括生产、发展和投资等范畴。

此课程将让学生有什么新体验?

学生将透过修读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酿酒学、不同种类的葡萄酒和葡萄酒经济等科目,深入了解有关葡萄酒的知识,由葡萄栽培和酿酒法、葡萄酒旅游团及世界各地的葡萄酒文化、不同产区的葡萄酒特色,以至菜式配搭、葡萄酒品牌管理及销售。学生从而认识到内地及全球市场发展趋势和消费文化。

此外,选修实习课和海外研究考察让学生有机会参观着名葡萄酒产区,如法国勃艮第或波尔多,以了解葡萄酒生产、贸易及管理的优良作业方式,藉此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以及有助他们建立全球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