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深圳分部,最近获深圳市政府批准设立市级食品生物污染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系主任兼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总监黄永德教授,分享他对粤港两地食品安全及发展重点实验室的见解。

你对粤港两地的食品安全有什么见解?

香港每年由内地输入大量食品,其品质直接影响本港市民的健康。中国黑心食品事故频生,涉及毒奶粉、地沟油、瘦肉精、孔雀石绿等,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公众关注。近年,食源性病原菌和生物毒素对人体健康的威胁亦日益增加。然而,中国内地普遍忽视这些风险,因为有关食品安全的研究基础薄弱,亦缺乏有效检测和防控的方法。

为提升珠江三角洲一带的食品安全标准,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于2011年在深圳设立了实验室。最近,实验室获深圳市政府认同,获批准提升为市级重点实验室,开展珠三角内的食品安全检测及研究工作。

重点实验室如何提升食物安全水平?

研究是科技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步。我们每年会在深圳、广州及香港的超级市场和街市,采集近五千个肉类、奶类及水产食品样本,检测及分析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八种重要病原菌。

建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预警系统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应就不同种类食品中的食源性致病菌、毒素及违禁化学污染物进行状态及风险分析,并鉴定其血清型、亚型、耐药性和致病性以进行研究,藉此预测三地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主要病原菌,以及其爆发或传播感染的可能性。

怎样改良鉴定食品真伪的程序?

我们希望开发可携式细菌基因生物感测器,进行即时及实地微生物测试,以鉴定食品真伪。我们亦会研究这些检测平台如何针对不同病原体进行快速检测,并与传统检测接轨。

在食品加工与保存方面有什么新技术?

在食品加工与保存方面,我们将以低成本研发食品包装新技术,利用玉米蛋白成份制造食品包装膜。经改善其拉伸强度、阻隔及抗菌性能后,崭新包装膜可代替塑胶物料包装,盛载容易吸收塑化剂的食品。

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目标是甚么?

未来,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结果将会整合成一个珠三角食品安全数据库,作为有关研究及风险管理的参考。这些数据可供业界辨识高风险食品,并探究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提高食物安全水平,让粤港两地食品具有以研究为基础的品质保证,使市民食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