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运动服 提升运动员表现

赛艇运动服 提升运动员表现

香港赛艇队于今届南韩仁川亚运会上勇夺佳绩,由理大与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合力研制的赛艇运动服实在可记一功。运动服是每位运动员出赛的重要伙伴,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何柱溥博士(右图右),分享研发国际赛事中所用的运动服之设计特色及相关科技。

设计赛艇运动服有什么特别的考虑?

划艇是坐着进行的全身运动。运动员在划艇时,需要运用全身肌肉力量,背部微曲,四肢大幅伸展,上肢手臂、脚、背和肩膀都有独特的动作,并不断重复同一划桨动作。因此,我们在剪裁时尽量配合运动员的坐姿和动作;例如,加大运动服腋下位置的剪裁,减少表面缝合,以保持运动服内面平滑,避免摩擦运动员的皮肤,影响其划艇表现。

同时,我们所用的布料具弹性、透气、耐摩性、散热、吸湿排汗及防紫外线等功能,务求让运动员有贴身舒适的感觉。我们在研发赛艇运动服时,亦考虑其重量、剪裁设计及布料的功能,以配合运动员的需要。

这套特别为香港赛艇队参与亚运会而设计的运动服有什么独特之处?

由于赛艇运动员出赛前需量度体重,所以我们非常重视运动服的重量。这套运动服除了称身舒适外,最重要的是轻盈超薄,每一条线和每一个图案都经过精心设计。这套运动服较之前所用的一套轻了0.2公斤,它有助减轻运动员的整体重量,好让他们可进食补充能量的食物。

剪裁方面,我们研究和改良了海外的运动服,并采用人体立体扫描,因应每位运动员的身形,为他们度身订造运动服。

在设计及制作这套运动服上,最具挑战的地方是什么?

制造这套既轻巧超薄且舒适的运动服实不是易事,而最大的挑战在于整个过程必须在8个月内完成。此外,我们需要依据划艇运动的特定要求,制定衣物的测试标准,包括:防紫外线、湿度控制、轻巧、防褪色、柔软度和耐用性。我们更需要加快进行布料测试,最终成功研发出这套包括背心连短裤及T-裇的高性能运动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