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

拇趾外翻是常见的足部问题。它不但影响足部的外观,更可引致脚部疼痛,举步维艰。事实上,患者可进行无需截骨的治疗,以避免足部问题恶化。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生物医学工程跨领域学部梁锦伦博士分享他近期的一项合作研究,探讨非截骨‘韧带联合术’对改善拇趾外翻患者足部功能的成效。

甚么是拇趾外翻?它的成因是甚么?

拇囊肿是指拇趾旁边突起,是医学上称为‘拇趾外翻综合症’的一种前足部问题。拇趾外翻是指拇趾头外倾,而这综合症所引发的相关足部问题包括:前脚掌变宽、爪形趾、足弓下塌、足茧甚至尾趾囊肿等。情况严重会令患者失去平衡能力、拇趾关节损坏,以及足部、小腿和腰背疼痛。

一般而言,引致拇趾外翻的原因是前足支撑拇趾及第一蹠骨的韧带松弛,以致骨骼移位和倾斜。本港约有三分一成年女性患有拇趾外翻,男女比例为一比九。女性患者主要受女性贺尔蒙影响而导致韧带松弛,亦有八成是遗传所致,另长期穿着高跟鞋或尖头鞋,更容易令拇趾受压而加剧外翻变形。

现时有什么普遍使用的治疗方法?‘非截骨韧带联合术’如何在无需截骨情况下治疗患者?

患者可选择非手术 (如穿着足部矫形器或晚间用拇趾外翻矫形器等)或手术治疗方式。现时,90%矫正手术属于截骨手术,主要可改善足部功能及减少痛楚;然而,手术后有移位及并发症的风险。

而‘非截骨韧带联合术’是由骨科专科医生吴彦引入香港的。这手术在无需截骨情况下进行,医生用线把松弛的第一蹠骨捆绑在旁边的第二蹠骨上,并引发身体自动长出韧带般的软组织,来校直和固定蹠骨,使其不再移位。非截骨手术成功率可达90%,患者于手术后康复速度较快;与截骨手术相比,这种治疗方法不会引起痛楚、破坏正常趾骨和引起并发症。

请简述你最近进行的研究项目。该项研究有什么发现?

我们与拇趾外翻专科诊疗中心合作进行研究,追踪27名双腿曾于2008年中至2009年初接受非截骨手术的患者之足部功能。研究中,患者穿上配备压力感应器的平底鞋走动,研究人员记录及分析其足部压力的分布。

研究发现,在手术后两年,患者拇趾受力峰值平均由体重的20.6%升至35.2%,第二及第三蹠骨受力峰值则由43.9%降至34.2%。这些数据显示患者拇趾痛楚减轻,回复正常的足部功能,步行时更可着力在旧患之处。

总括而言,这项研究证实非截骨韧带联合手术有助改善拇趾外翻患者的足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