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轉寄朋友 聯絡我們 简体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訊
 

香港對動物護理專業人才的需求及其前景

香港對動物護理專業人才的需求及其前景

 

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與英國倫敦大學皇家獸醫學院合辦全港首個動物護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首批學生將於二零一零年九月開課。

今期Excel@PolyU邀請了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兼課程主任高文宇博士為我們介紹一下該課程的特色及分享他對動物護理專業人才的需求的看法。

問:該新課程有什麼特別之處?
高:新課程由英國倫敦大學皇家獸醫學院,即全英國最大、歷史最悠久及獨立的獸醫學院,以及理大的教員任教;所涵蓋的科目讓學生對動物護理的理論、臨床技巧及工作有全面的瞭解。

問:為什麼你認為本港對動物護理專業人才有殷切的需求?
高:根據我們的調查,現時本港大約有一千名動物護理助理,而隨著私營及公營診所的擴張,預期於二零一四年對有關人才的需求增至二千五百名。因此我們開辦這項課程以解決本港面對專業動物護理員不足的問題。

此外,經驗亦讓我們知道香港市民對有關課程需求甚殷。去年,我們已舉辦了為期一年的動物護理基礎課程。兩項課程,分別為「飼養小動物」及「寵物健康及衛生教育」,均錄得超額報名,吸引了愛護動物及從事與動物有關行業的人士報讀,他們對課程亦有很高的評價。

問:你對課程有什麼期望?
高:香港社會對動物護理員於界別中的重要角色,仍欠缺關注及對其專業的肯定。我們希望這課程能改善此情況;並讓大眾瞭解動物護理人員的專業工作。事實上,動物護理員在歐美國家已成為註冊專業。簡而言之,動物護理員除了為獸醫提供重要的臨床支援外,亦同時擔任與客人溝通的橋樑角色,並須協助管理診所。

問:學生將會接受什麼訓練?
高:學生有機會到動物診所及醫院,以及倫敦的農場,接受訓練。他們亦有機會到香港賽馬會、海洋公園、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愛護動物協會實習。

問: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前景如何?
高:課程畢業生可從事不同的動物護理工作,包括擔當業界的管理層、專科護理、教育、動物福利及復康的工作。

視乎學生所修讀的學科,他們亦可將學分轉移,申請入讀英國皇家獸醫學院的其他動物護理和獸醫課程,繼續進修。 詳情>>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