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iPolyU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建构卓越教学

建构卓越教学

 

 

一月二十八日,二零一三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得奖者、工程学院副院长(业界关系)刘建德教授以「建构卓越教学」为题主持分享会暨公开论坛。他讲述如何透过课堂及走出课堂的活动,强化业界与学生交流的经验和心得,并讨论如何实现课堂增值及有效教学。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刘教授介绍这新的教学模式。

1. 何谓「引进业界参与之成果为本教育」教学法

「引进业界参与之成果为本教育」教学法(IeOBE)是一种新引进的教学模式,鼓励业界与学生互动,让业界参与教学活动,学生于理大修读期间,将有机会参观厂房、参与技术性质相关的讲座,以及与业界专才交流等。

在机械工程学系课程的首年学习中,学系便会采用这新颖教学模式。学生先从「产品设计概念之产生」着手,继而学习「透过模型及计算机分析进行产品实现化」,到修读课程的最后一年掌握「产品样板及功能化」。所有合作项目均由本地各工程界别资助,并提供不同范畴的支持。学生除了必须具备工程知识及专门技能外,亦需要建立广泛的知识基础,包括商业、财务、市场、人力资源等,以及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企业家精神和国际视野,以满足业界的需求。

2. 自实行此教学模式以来,学生的学习上有什么显著的成效及改变?

作为工程学科老师,我希望学生日后成为具备良好条件的专业人士,能有效地、迅速地解决现实工作环境中的问题。IeOBE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的自信心增强了,与外界沟通的主动性亦有所提升。学生或许需要花更多时间备课或参与活动;然而,他们认为当中所获得的知识和经验非常宝贵,更会珍而重之。我从教学中亦发现学生在担任项目不同岗位时比以往更投入和更富责任感。过程中,他们充满热诚,表现勤奋,能发挥潜能,充当活动统筹、解难者、产品创新和沟通者的角色,并将工程与设计的知识融会贯通,注入其设计和创意作品当中。

业界及赞助机构对此教学模式亦予以好评及赞赏,更认为整全的训练提升了学生的独立性,让他们足以处理各类型产品创新及发展项目。我们迄今已有三名毕业生经过IeOBE训练后,成功创业,专注开发新产品的工作。

3. 你为有效教学注入了什么重要元素/核心价值?

通过训练,学生可以把从课程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应用在产品设计、制造、测试、功能化及市场化各方面。除此之外,他们需要就其设计概念,直接与业界伙伴讨论和为其建议作出辩解。事实上,这是业界从业员工作的一部份。这个学习模式亦得到了毕业生的大力支持,评价甚高。

4. 请分享一次「走出课堂」的难忘经历。

爱因斯坦说过:「教育并非要学会事实,而是要训练出懂得思考的脑筋」。我相信学生的思想能通过各式各样的学习经验而得以提升。我其中一次「走出课堂」的难忘经历就是举办主题海外考察之旅。学生需要拜访至少五家公司,并出席由海外伙伴大学举办的三次讲座,从而制定有关绿色环保产品的概念设计方案。学生非常喜欢参与这种合作设计的项目,亦乐于与海外学生交流互动。这正好为他们提供一个良机,在整个策划及讨论的过程中,互相认识不同文化的思维,交换彼此的想法和意见。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