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iPolyU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善用冷冻背心 避免工人中暑

善用冷冻背心
避免工人中暑

 

 

理大研究人员获职业安全健康局委托进行一项研究,评估工人使用冷冻背心以预防中暑的效用。结果发现,混合型冷冻背心在香港的环境下较为工人所接受。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建设及环境学院署理院长陈炳泉教授分享研究的结果。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甚么
我们针对四个行业的工作人员(建造工人、园艺及户外清洁工人、机场停机坪服务人员、厨房及餐饮人员),进行工地研究与生理检验,从而评估个人冷却设备的优点和缺点,判断这些设备的可行性及适用性。

这项研究是如何进行的
二零一二年七月至二零一三年六月期间,研究团队到该四个行业的工作场地收集实地数据,并就「被动型」与「混合型」两款冷冻背心的效能作比较。研究团队亦于室内和室外为每个行业收集大量数据。

甚么是主动型、被动型及混合型冷却系统
主动型冷却系统由外部冷却媒介(气体或液体)构成,例如通风空气冷却及循环液体冷却;也可由内部设备构成,例如由电池驱动而安装在服装内部的环绕型风扇。主动型冷却设备能够减轻心血管和体温的负荷。

被动型冷却则在背心或服装内插入相变材料,如冰块、冰胶、盐或石蜡。作为热传递的媒介,当相变材料从固体转为液体时,它们能够吸收能量;当他们从液体变为固体时,则能够释放热量。

混合型冷却则是一种结合主动型和被动型冷却方法的系统。

研究结果如何?
研究结果显示,穿着「混合型」冷冻背心的参与者的工作艰辛程度均值为3.8(最高指标为10),效果比穿着「被动型」冷冻背心的工作艰辛程度均值4.58为佳。四个行业内的大多数试穿者(111参与者中的83 人)都较喜欢「混合型」冷冻背心。

「混合型」冷冻背心怎样运作?
背心的左右两侧内置小型风扇,内藏可拆下替换及重复使用的冷冻包。冷冻背心有助汗水蒸发,保持身体凉快,舒解闷热,减低中暑风险,适合于户外或室内炎热环境工作的从业员穿着。

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