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理大成立言语治疗所

理大成立言语治疗所

 

 

 

 

 

最近,理大中文及双语学系新设了一所言语治疗所,由资深言语治疗师团队为有沟通及吞咽障碍的人士提供评估及治疗服务。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中文及双语学系副教授兼言语治疗所负责人梁文博士为我们介绍言语治疗所的角色及服务范围。

1/ 言语治疗师在地区内的需求有多大?

言语治疗师的需求很大。由于言语治疗专业人员的数目与中国大陆内患有沟通障碍的人数有着明显的差异,越来越多内地患者来港寻求私人语言治疗服务。根据二零零六年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全国有一百二十七万言语残疾人。

2/ 那些人需要言语治疗师的帮助

言语治疗师帮助在学习、理解或使用语言方面有困难的人。这些人可能经历中风、受伤、或者在学习、发展或精神社交上出现了问题。

3/ 言语治疗所的角色是甚么

言语治疗所是一个跨学科研究、学与教的平台。它一方面让语言学家、言语治疗师及其他相关学者协作进行研究;另一方面为语言和专职医疗人员,以及认知科学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汲取宝贵的临床经验。

4/ 言语治疗所怎样接触到那些需要其服务的人士

早前,理大与东华三院签署合作备忘录,言语治疗所承诺,透过以证据为基础的科研、专业培训、教学及公众教育,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提供高素质及高效的支援服务。虽然双方的合作至今未到一年,但初步已见成效。

5/ 理大有开办言语治疗课程吗

理大将于二零一三年九月开办全日制「言语治疗硕士学位课程」,此课程是香港首个由认可大学开办的言语治疗硕士学位课程,旨在培训更多具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言语治疗师,以应付香港和中国内地的需要。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