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75th Anniversary Updates
 

理大成立中欧对话中心 促进跨文化沟通

理大成立中欧对话中心 促进跨文化沟通

 

 

 

 

 

理大最近新成立的「中欧对话中心」,为促进中欧两个社会的持续对话树立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两地沟通桥梁的角色。

在今期的Excel@PolyU,于硕博士 (右图,右一)为大家介绍该中心的使命及工作。于博士是专攻跨文化研究的人类学家,旅居法国多年,现已加入理大人文学院担任副教授,负责筹组成立中欧对话中心。于博士乃中欧社会论坛创始人,在加盟理大之前一直担任论坛总监。

1/ 中欧对话中心的使命是什么?

由中欧社会论坛基金会与理大人文学院携手成立的中欧对话中心,肩负促进跨文化沟通的使命,致力促进两地社会的思想交流及双向沟通。

2/ 中心在未来有什么工作计划?

中心将透过举办国际研讨会、学者及学生交换、跨文化素质及语言能力培训班、联合田野考察、主题工作坊、中欧艺术节、美食节等相关活动,加深香港和中国与欧洲之间的交流和了解。

中心亦将自身作为一个跨文化人类关系研究的实验室,培养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时代的生存能力,动员中欧社会的各种力量和传统智慧,携手应对历史大转型中共同面临的危机挑战。

此外,中心正筹备多项学术交流活动,预期有助推动大学进一步国际化。

3/ 中心近期有哪些活动?

中心与中欧社会论坛一起开展了连串活动,包括:在《信报月刊》开辟的“欧债危机反思”专栏。自2012年2月刊开始,已做过一系列与欧洲领导人的专访,打头阵的是法国前总理米歇尔‧罗卡尔(Michel Rocard)先生(按此阅读有关访问),还有导演中国入世的欧洲大使张万亭(Paul TVT),著名哲学家莫兰(Edgar Morin)和蔚五海(Patrick Viveret)等。

4/ 谁是下一位受访

下一位受访者是康凡先生(Pascal Canfin),他是欧洲议会绿党年轻议员、刚出任法国新政府外交部隶属发展部长,他将会谈及欧洲大选、重建及与中国的关系。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