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75th Anniversary Updates
 

理大成立中歐對話中心 促進跨文化溝通

理大成立中歐對話中心 促進跨文化溝通

 

 

 

 

 

理大最近新成立的「中歐對話中心」,為促進中歐兩個社會的持續對話樹立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它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兩地溝通橋樑的角色。

在今期的Excel@PolyU,于碩博士 (右圖,右一)為大家介紹該中心的使命及工作。于博士是專攻跨文化研究的人類學家,旅居法國多年,現已加入理大人文學院擔任副教授,負責籌組成立中歐對話中心。于博士乃中歐社會論壇創始人,在加盟理大之前一直擔任論壇總監。

1/ 中歐對話中心的使命是什麼?

由中歐社會論壇基金會與理大人文學院攜手成立的中歐對話中心,肩負促進跨文化溝通的使命,致力促進兩地社會的思想交流及雙向溝通。

2/ 中心在未來有什麼工作計劃?

中心將透過舉辦國際研討會、學者及學生交換、跨文化素質及語言能力培訓班、聯合田野考察、主題工作坊、中歐藝術節、美食節等相關活動,加深香港和中國與歐洲之間的交流和瞭解。

中心亦將自身作為一個跨文化人類關係研究的實驗室,培養跨文化意識和跨文化時代的生存能力,動員中歐社會的各種力量和傳統智慧,攜手應對歷史大轉型中共同面臨的危機挑戰。

此外,中心正籌備多項學術交流活動,預期有助推動大學進一步國際化。

3/ 中心近期有哪些活動?

中心與中歐社會論壇一起開展了連串活動,包括:在《信報月刊》開闢的“歐債危機反思”專欄。自2012年2月刊開始,已做過一系列與歐洲領導人的專訪,打頭陣的是法國前總理米歇爾‧羅卡爾(Michel Rocard)先生(按此閱讀有關訪問),還有導演中國入世的歐洲大使張萬亭(Paul TVT),著名哲學家莫蘭(Edgar Morin)和蔚五海(Patrick Viveret)等。

4/ 誰是下一位受訪

下一位受訪者是康凡先生(Pascal Canfin),他是歐洲議會綠黨年輕議員、剛出任法國新政府外交部隸屬發展部長,他將會談及歐洲大選、重建及與中國的關係。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