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练习「触手太极操」 视障长者减跌伤

练习「触手太极操」
视障长者减跌伤

 

 

 

 

 

年长人士视力欠佳,容易跌倒,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的专家最近成功研发出一套「触手太极操」,供视力有问题的长者学习,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中西荟萃之康复科学中心的曾伟男博士符少娥博士介绍该研究及其成效。

1/ 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有关研究的方法吗?

研究人员招募了四十位视力有问题的长者分成两组参与研究,当中二十位学习「触手太极操」的长者连续十六个星期每周三次用九十分钟练习,而参加对照组的长者则会打鼓。

2/ 什么是「触手太极操」

研究人员以杨家二十四式太极拳为基础,将套路简化为八式,以供视力有问题的长者学习,强身健体。在学习的过程中,视障的学员透过导师的触手教导,所以这套拳法又称为「触手太极操」。

3/ 研究结果如何?

研究结果发现,经过四个月的练习,七十岁以上视障长者在学懂「触手太极操」后,身体平衡大有改善,而且头部与身躯的转动也较为灵活,减少跌伤的机会。

这亦印证了理大中西荟萃之康复科学中心于2004年进行的另一项有关太极的研究,证明学习太极对改善膝关节的位置感觉有帮助。今次研究结果已获国际学术期刊《Age and Ageing》最新一期刊载。

4/ 「触手太极操」只适合视障长者练习吗?

不是,「触手太极操」亦适合不同年纪的人士学习,不限于视障或健全人士。研究由余兆麒医疗基金资助,学系将制作示范光碟介绍这套运动。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