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示威者穿戴V煞面具的社會現象

示威者穿戴V煞面具
的社會現象

 


最近,香港的示威者行列中常出現戴着V煞面具(「V怪客」電影中V所戴的面具)的人,他們以匿名者的身份參與遊行示威、甚至採取抗爭行動。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石丹理教授為我們分析這個社會現象。

1. 你對示威者戴着V煞面具參與遊行示威這個社會現象有何看法?

這不是香港獨有的一種社會現象。在世界各地的示威活動中亦經常出現激烈抗爭。戴着V煞面具這動作,既可以引起公眾和媒體的注意,更賦予示威者新的身份,例如:自由主義者及抗爭者。

2. 戴着V煞面具參與社會運動,有甚麼象徵意義?

參與社會運動的人士可能因着不同的原因而穿戴V煞面具。首先,他們可能覺得戴着V煞面具很有趣,就像參與嘉年華會。第二,他們可能因矛盾的心理因素而 戴V煞面具。也就是說,他們希望示威抗議,但擔心被人認出。第三,他們希望建立一個新的身份來代表正義和擁有超自然力量。他們期望以這種身份來審判政府,甚至與政府對抗,以解放被壓迫的人。最後,我相信有些穿戴V煞面具的人,其實是希望避免做了違法的事之後會被認出和逮捕。

3. 有些人認為戴着V煞面具遊行示威的人,希望警方無法認出或指證他們使用暴力或觸犯法例。其實,歐美一些國家已立法禁止示威者於遊行集會期間戴着面具。你有甚麼看法?

因着公平、法律和秩序的緣故,我支持立法禁止示威者戴着面具遊行示威。此外,值得留意的是,穿戴面具提高了「匿名」的意識,而發生暴力事件的可能性亦隨之而增。

4. 近日一群中產人士發起「九一一反暴力絲帶行動」,譴責暴力,呼籲理性表達意見。請分享你對這個舉動的見解。

我認為表達不同意見絕對是合理的。基本上,示威中出現暴力事件是不可容忍的,因為這樣會導致更多的暴力和罪行。此外,追求理性表達意見是很重要的。當一個人太情緒化的時候,他/她的言行都會非常衝動。在過去幾個世紀,理性表達意見一直是西方民主的基石。

5. 香港一向是個多元的社會,今時今日市民以很多不同形式來表達意見和訴求,這會否促使政府積極處理社會問題或反而深化了社會的矛盾?

我認為越來越多人公開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一個好的現象。雖然這可能令人覺得社會上有太多噪音,但亦有助顯露和釋放深層的不滿情緒。這會否深化社會的矛盾,則取決於政府如何反應及疏導那些負面情緒。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