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理大学者评施政报告房屋议题

理大学者评施政报告房屋议题

 

随着行政长官十月十三日发表《施政报告》,以及十月二十三日运输及房屋局郑汝桦局长与青少年对谈,社会各界最广泛讨论的议题就是报告中建议的「置安心」计划(全名「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建筑及房地产学系许智文教授分享他对该计划的看法。

1/ 你认为计划能帮助港人解决置业困难的问题吗?

计划有一定的效用。第一,计划可以帮助部分租楼人士储钱,如果没有这个计划,那些人士更难储到足够金额。第二,此计划可以促使机构提供更多单位,让市场每年最少多供应一千个单位。当然我也明白计划有不完善的地方,例如所储的钱或未足以支付首期,但郑汝桦局长已指出,置安心计划主要是协助已储蓄六至十年、有稳定收入、想置业但仍欠部分首期的市民,因此政府以公共资源帮助他们「上车」。

此外,参与计划的租户有七年时间考虑是否买楼,通常楼市会经历调整周期,租户可以在他们认为适合的时候买楼。人们常常把置安心计划与复建居屋比较,事实上,两者都面对同一问题,就是都需要时间让计划落实。

2/ 政府不复建居屋,你认为可以怎样优化「置安心」计划,令计划更有效帮助市民?

首先,针对市民认为一千个单位数量不够的忧虑,政府可以按时间、经济状况及申请人数而增加单位数量。此外,计划可以吸引其他中小型发展机构参与兴建实用而不豪华的单位,以增加该类单位的供应。针对市民觉得所储的钱或未足以支付首期的忧虑,政府可以在订定楼价时作出折让,并可以考虑安排财务计划,让市民选择做多过七成按揭,减少所需付出的首期金额。

3/ 为免发水楼问题再趋严重,政府决定收紧有关政策,你对政府限制发水楼的措施有什么看法?

我认为这是政府应该做的,市民买楼时因此可知道楼宇实际面积,从社会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亦对社会有利。

4/ 政府把以买楼方式移民的计划叫停,对楼市会有什么影响,是否有助楼市降温?

投资移民占本港每年楼宇买卖比例仅百分之一,反观内地客的买卖占本港住宅买卖比例达双位数字,所以把计划叫停,对楼市影响不大。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