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Bookmark and Share
 

理大积极支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理大积极支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今年五月为汶川地震两周年,早前理大副校长(院校发展和合作)阮曾媛琪教授(上图,左二)获邀在商业电台《政经星期六》节目中讲述理大在汶川地震后的援助工作,今期Excel@PolyU简介有关内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登入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BrowseSchedule.aspx?ItemId=63 获得更详尽的资料。

问:可以介绍一下理大在汶川地震后的援助工作吗?
答:理大于灾后不久与四川大学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书,正式成立了「四川灾后重建支援与研究中心」,中心下设四个行动小组:包括医疗服务、心理咨询及社会重建、建筑及工程技术,及经济重建,以提供不同范畴的服务。

问:理大如何在内地展开救援工作?
答:理大主要提供“培训培训者”服务,因为我们不能长期在灾区服务,所以致力培训当地人,为他们提供短期及中期培训,帮助灾区培养专业人才。长远来说,理大亦与四川大学筹建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希望为灾区及中国各地提供培训,万一将来有灾难的时候,也有足够的专业人才提供培训服务。

问:从各界支援四川救灾的过程中,有什么启示?
答:初期的灾后重建工作比较侧重硬体建设的投入,比如房屋、道路、学校、医院等,对于灾后康复与重建所急需的人才的培养和专业服务的投入较少。后来我们大家互相学习,逐渐明白硬体及软体同样重要,并明白在救灾及重建过程中,需要跨学科、跨专业的合作,才能提供全面的康复及重建服务。

问:怎样能为灾民提供长远的帮助?
答:初期理大致力救灾,现阶段则主要协助灾后社区重建服务,帮助灾民建立持续的、自助的能力,以应付生计。同时协助他们重燃对将来的希望,例如早前邀请了重灾区绵竹市汉旺小学「让生命舞动起来艺术团」的同学及导师访问香港,并表演轮椅舞,希望透过艺术的培养,协助康复同学与人交往,增进自信,亦进一步带出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