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转寄朋友 联络我们 繁體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讯
 

企业社会责任不容忽视

企业社会责任不容忽视

 

本月初,理大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合公布「香港中小企-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初步调查结果。这是全港首个以中小企为对象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数。

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该指数的项目主管、理大管理及市场学系卢永鸿教授,就企业社会责任在商业社会的重要性,分享他的意见。

问﹕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
卢﹕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从事营利活动时对社会应负的责任,有关理念是,企业必须超越财政上的考虑,对不同的持份者负责,而不只是对投资者负责。

这需要机构除了遵守法律外,更进一步关注社会和环境,并为了人类、社区及环境的长远利益,自发把这些关注融入营商策略及运作中。

问﹕企业社会责任这个理念已成为许多西方跨国机构营商策略之一,原因是什么?
卢﹕因为越来越多人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西方国家,人们视企业社会责任为营商策略,而不只是公关策略,这是因为人们日益认识到它带来的潜在竞争优势。

问﹕把企业社会责任这个理念融入到企业策略,有什么好处?
卢﹕这有助于建立品牌形象、加强员工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承诺、减少生态足印、提高企业风险管理能力,以及提高社会认受性。

问﹕金融海啸对推行企业社会责任,有什么影响?
卢﹕人们普遍认为金融海啸是由于商界为追求利润、缺乏企业社会责任而引起的。这加强了人们认为要改变商业模式的想法,从传统只顾利润的模式改为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适当的商业模式。机构只有通过实践企业社会责任才可挽回持份者的信心。

问﹕现时香港及中国内地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水平如何?
卢﹕较诸西方国家,香港及内地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起步较迟。虽然本港和内地已有部分公司推行企业社会责任,但大部分均被视为以商业利益为依归的公关活动。这种缺乏策略性认知的情况,可见于一个普遍现象,就是由公关或传讯部门负责统筹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没有高层管理的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只会是一种传讯工具而非商业目标。

简单而言,本地以及内地商界并不真正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或其基本价值。

正当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日趋上升之际,提倡以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持续发展的正确营商模式实为重要。这样会有助改善香港和中国内地商界的竞争力。

问﹕新推出的指数如何帮助建立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
卢﹕这指数可从以下几方面帮助建立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

  • 为本港中小企提供评估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
  • 建立较高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为中小企提供指引;
  • 引起对企业社会责任潜在效益的注意;
  • 介绍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模式;
  • 显示从初阶至领导阶段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路线。

最重要的是,此指数确立了企业社会责任与中小企营运间的关系,而制定此指数是一个持续的工作,非一次性的工作。

问﹕除推出指数以建立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外,还有其他相关的工作计划吗?
卢﹕我们希望为内地不同城市推出这个中小企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如深圳和广州。

我们现正就全港中小企的企业社会责任情况进行调查,冀能更深入了解中小企的企业社会责任做法,从而为它们提供更适切的支援,帮助它们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运作之中。

另一项正在进行的工作,是以恒生指数内以香港为基地的上市公司为对象,评估这些机构的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持续发展情况。

我们还有几项工作在计划当中,视乎能否获得研究拨款。

问﹕在推动区内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教育界担当什么角色?
卢﹕目前,企业社会责任正处于启蒙与发展的重要阶段,教育界(如理大)在推动区内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上,应该担当领导的角色。

就研究方面,教育界须进行研究,提升对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持续发展的认识。在实际支援上,则应为业界提供建议及支援,协助他们采纳具企业社会责任的营运模式。至于教育工作,则应该培育学生成为具备正确企业社会责任思维的行政专才。

只有透过这样全面的方式,教育界才能在缔造具企业社会责任的商业社会中扮演主导角色。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