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語文學習資源

由於漢字數量多、結構複雜,香港學生寫錯別字的情況甚為普遍。進入大學後,學生主要使用電腦輸入文字,手寫中文的機會更大為減少,導致錯別字的問題愈見嚴重。多年來,不少學者已就此問題進行各項研究,而坊間的相關參考專書更是汗牛充楝,不可勝數。然而,上述所論多從傳統的形音義角度出發,較少從文體、語境方面加以深入討論。

有見及此,我們去年申請了香港理工大學「教學發展及語文培訓補助金」(Teaching Development and Language Enhancement Grant for Language Enhancement Activities, LEG16-19/SS/CBS10),開展「『專業文體的錯別字糾正』網站」計劃,旨在探討於特定場合或行業語境下之實用文類的錯別字問題,藉以協助學生準確書寫各類職場文書,以恰當、得體的書面語言與外界接觸,完成傳意任務。

https://www.polyu.edu.hk/cbs/typo

 


香港人講「懶音」的情況愈來愈普遍,如「女仔」說成「呂仔」(n-、l-不分),「過」、「個」不分(gw-、g-不分),「講解」說成「趕解」(-ng、-n不分),「襪」、「默」不分(-t、-k不分)等等。

為了加強學生對粵語的敏感度,協助學生說出流利的粵語,提升整體的表達能力,我們申請了香港理工大學「教學發展及語文培訓補助金」(Teaching Development and Language Enhancement Grant for Language Enhancement Activities, LEG16-19/SS/CBS9),開展「『粵語懶音測試及糾正』網站」計劃。此計劃的目的是協助學生以標準的粵語作日常的交際溝通,減少懶音,以恰當、得體的粵語與外界接觸,完成傳意任務。

https://www.polyu.edu.hk/cbs/pronunciation/

 

 

 

粵語,又稱「廣東話」,是香港最常用的語言。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可透過學習粵語,認識生活中常用的粵語詞句,應付日常溝通需要,從中更好地了解香港,融入香港。為此,我們開發了一個量身定制的在線粵語學習平台──翻轉粵語教室,按大學課程所學,制作相關的多媒體自習材料,讓學生可於上課前,利用網絡、智能手機等學習工具預習各單元的學習內容,然後回校再進行互動的粵語學習,提升學習成效。

https://www.polyu.edu.hk/clc/cantonese/

撰寫學術論文是大學生必要的經歷。中國語文教學中心是次建構「中文論文寫作教學網站」,旨在在已有的自學教材上,進一步分享撰寫中文論文的心得與要項。有別於一般論文教學網站,本網站總結了中心教員多年來評改學生習作的經驗,並以此為例,分享撰寫論文各個部份、各種細節的竅門與注意事項,期望學生省察論文寫作的過程,並思考其中意義。

https://www.polyu.edu.hk/clc/chinese-academic-writing/hk/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