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ssessment banner 2024_2050

Test Introduction

Only Chinese version is available.

 

對象

主要適用於香港地區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士。

 

考核範圍

 

() 聆聽能力

能聽懂語速正常或稍快的、具不同語言情境或功能的、較長或句式複雜的話語,具有較快、較準確的聽辨和理解的能力。聽力試題錄音速度為每分鐘170260字。

聽力測試的微技能主要有:

(1) 聽取重點內容和重要細節。
(2)
快速搜尋和重點檢索。
(3)
猜測詞義、跳躍障礙。
(4)
推理判斷和歸納總括。
(5)
信息轉換和逆向思維。
(6)
理解隱性信息和感知國情文化。

() 判斷能力

能判斷規範的普通話語法、用語、字詞讀音。

(1)
掌握普通話語法規範,能判斷普通話語法。
(2)
掌握普通話詞語規範,能判斷普通話詞語。
(3)
掌握普通話語音規範,能判斷普通話語音、判斷同音字。

() 朗讀能力

字詞發音準確,能正確、自然、流暢地朗讀句子和短文。

(1)
對於字詞,能讀準單字的聲、韻、調,以及詞語的輕聲、兒化韻、變調。
(2)
對於讀短文,在讀準字詞的基礎上,能讀準連讀音變,恰當地停頓,掌控語調、語速等。

() 說話能力

能用規範的普通話敘述、說明或議論,進行交際。

(1)
切合問題展開敘述。
(2)
語音正確,語調自然。
(3)
言語流暢。
(4)
語法正確,用詞規範。
(5)
時間分配適當。

() 漢語拼音能力

(1) 掌握拼音,運用漢語拼音系統。
(2)
掌握聲、韻、調和輕聲、兒化韻、變調以及同音字的知識與技能。

註:漢語拼音判斷是參考題,其成績單獨列出,不計入PSK總分。

 

形式與項目

PSK分為筆試和口試兩種試卷,其中筆試包括聽力、判斷試題,口試則有朗讀與說話試題。具體形式及項目為:


請注意,從2018年度起,判斷試題的作答時間縮短為20分鐘。

 

試卷
類別

試題形式

佔分比重

項目

題號

數量

答題方式

時間

一、

聽力試題

(40)

10%

第一部分

定向性選擇

主要考查應試者聽懂正常語速或語速稍快的普通話對話和一般題材話語的能力,要求應試者聽後在三個選項中選出最恰當的答案。

第1-20題

20

三選一

約35分鐘

第二部分

非定向性選擇

主要考查應試者聽懂普通話詞語、句子、語氣、語調的能力,要求應試者聽後用2-5個漢字回答問題。漢字書寫要求正確,寫簡化字、繁體字均可。

第21-40題

20

寫2-5個漢字

二、

判斷試題

(80)

10%

第一部分

語法判斷

考查應試者掌握普通話語法的熟練程度。提供三個內容相同但形式不同,或內容和形式都不同的句子,要求應試者從中選出符合普通話語法規範的一個句子。

 

第41-50題

10

三選一

20分鐘

第二部分

名量搭配

考查應試者掌握普通話量詞的準確程度。有兩組題目,每組給出五個普通話名詞和十個量詞,要求應試者把它們進行正確的配對。

第51-60題

10

選配

第三部分

詞語判斷

考查應試者掌握普通話詞語的熟練程度。每題提供四個詞語,要求選出一個規範的普通話詞語。

第61-70題

10

四選一

第四部分

同音字判斷

考查應試者掌握普通話同音字的準確程度。前面給一個漢字,後面提供相應的四個漢字作為選項,要求應試者從這些選項中選出一個與前面漢字聲、韻、調完全相同的字。

第71-80題

10

四選一

第五部分

漢字/拼音

考查應試者掌握漢語拼音的熟練程度。前面給出一個漢字或詞語,後面給出四個漢語拼音作為選項,要求應試者從四個選項中選出一個正確的漢語拼音。

第81-100題

20

四選一

第六部分

拼音/漢字

考查應試者掌握漢語拼音的熟練程度。前面給出一個漢語拼音,後面給出四個漢字或詞語作為選項,要求應試者從四個選項中選出一個正確的漢字或詞語。

第101-120題

20

四選一

三、

朗讀試題

(21)

40%

第一部分

單音節字詞

針對粵方言的特點,考查應試者普通話聲母、韻母和聲調發音的準確程度。50個字分為十組,每組五個字,要求應試者對着話筒逐個朗讀。

第121-130題

總計50個音節

電腦屏幕顯示內容,通過話筒錄音

約15分鐘:包括5分鐘準備,單音節字詞3.5分鐘;雙音節詞語2.5分鐘;短文3.5分鐘

第二部分

雙音節詞語

針對粵方言的特點,除考查應試者聲、韻、調的發音外,還考查上聲變調、輕聲、兒化韻的讀音。25個雙音節詞語分為五組,每組五個詞語,要求應試者對着話筒逐個朗讀。

第131-140題

總計25個雙音節詞

第三部分

短文

朗讀一篇300個音節的短文,除考查聲、韻、調和連讀音變之外,還考查語調、停頓、語氣、語速等。要求應試者對着話筒用正常語速朗讀一遍。

第141題

1篇

(300音節)

四、

說話試題

(3)

40%

第一部分

回答問題及情境說話

 

考查應試者運用普通話進行交際應對的能力和熟練、規範的程度,要求應試者根據每個問題的要求,對着話筒回答問題。

 

第142-143題

2

從耳機聆聽問題,通過話筒錄音

3分鐘

(每題1.5分鐘)

第二部分

自由表達 (單向說話)

考查應試者運用普通話的能力和熟練、規範程度,要求應試者根據話題的要求對着話筒說話。

第144題

1

5分鐘準備,

3分鐘說話

總時間:約95分鐘。

等級標準


1. 等級

為了構成香港普通話評分標準的完整體系,在“三級六等”之下另加兩個“入門等級”。

 

A

A1

A2

B

B1

B2

C

C1

C2

入門等級

C3

C4

 

2. 分數體系

PSK使用導出分數劃分等級,總分500分,各部分所佔分數為:


(1) 聽力50分;
(2) 判斷50分;
(3) 朗讀200分;
(4) 說話200分。

另外,漢語拼音100分,單獨列出,不計入總分

 

等級

分數段

級別

等級

 

A

A1

480 - 500

 

A2

460 - 479

B

B1

430 - 459

 

B2

400 - 429

C

C1

350 - 399

 

C2

300 - 349

入門等級

C3

250 - 299

 

C4

200 - 249

X(不予評級)

 

199及以下

 

3. 等級描述

 

等級

標準界定與描述

A

A1

語音標準,詞匯規範,語法正確,語調自然,言語流暢。語音、詞匯、語法偶有失誤。

考試總失分率不超過4%

A2

語音比較標準,詞匯比較規範,語法比較正確,語調自然,言語流暢。少數難點音有時失誤,詞匯、語法很少有誤。

考試總失分率不超過14%

B

B1

語音比較標準,詞匯比較規範,語法比較正確,語調自然,言語流暢。少數難點音有時失誤,詞匯、語法很少有誤。

考試總失分率不超過14%

B2

語音基本正確,詞匯基本規範、語法基本正確,語調比較自然、言語比較流暢。個別聲韻調發音不準,難點音失誤較多,詞匯、語法有些失誤。

考試總失分率不超過20%

C

C1

聲韻調失誤較多,難點音多數發音不準,方音特徵比較突出,方言語調比較明顯,詞匯、語法時有失誤。但能比較順利地進行交際。

考試總失分率不超過30%

C2

聲韻調失誤多,方音特徵比較突出,方言語調比較明顯,詞匯、語法失誤較多。但尚能比較順利地進行交際。

考試總失分率不超過40%

入門等級

C3

語音、詞匯、語法失誤多,方音特徵突出,方言語調明顯。但大體能夠進行交際。

考試總失分率不超過50%

C4

語音、詞匯、語法失誤很多,方音特徵突出,方言語調明顯。但尚能進行簡單交際。

考試總失分率不超過60%

X

 

語音、詞匯、語法失誤太多,考試總失分率超過60%以上,基本無法進行交際。

 

證書

考獲入門或以上等級的考生,由香港理工大學頒發《普通話水平證書》。

 

輔助教材

由中文及雙語學系編著的PSK輔助教材香港地區普通話教學與測試詞表》

 

參考資料及應考要點

 

參考資料

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測試組出版了《中學普通話水平考試研究》(中華書局)﹐主要作者為陳瑞端﹑祝新華﹑劉文采﹑楊軍﹐由陳瑞端主編。學者透過實證研究,探討語言教學和語言測試的規劃與實踐、聆聽語料選擇和調整、學生聆聽表現的評估、語音測量音位學基礎、規範表達、語音間接表現、朗讀與說話表現等,完整地展現了從語言規劃至設計普通話說話和聆聽測試內容時遇到的問題,以及有效的解決方案。

 

應考要點

PSK考試程序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