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理大與深大牽頭 成立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

理大副校長 (科研發展) 衞炳江教授及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教授 (右五及六)簽署「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合作備忘錄。多名政府官員及12間院校/企業出席「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聯同深圳大學(深大)牽頭與十間院校和企業組成「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協同創新中心),並於10月12日在深圳進行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協同創新中心旨在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協調發展,各方希望透過共同合作,充分發揮彼此的優勢,實現資源共享、達致聯合共贏。

協同創新中心將致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在軌道交通行業的創新技術發展,藉共建的平臺,促成院校與企業的合作。協同創新中心將因應大灣區內軌道交通建設,以及安全營運與維護的重大需求,借力於創新科技,如智能感應及軌道結構健康監測系統等,以提升軌道交通基礎設施在安全運營與預警機制、性能維護、災害應急搶修與快速恢復等領域的績效。同時,參與方亦希望藉此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綜合交通領域的人才培養,以及促進區內與區外軌道交通科技發展的突破與成果轉化。

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衞炳江教授表示:「憑藉『一國兩制』及國際化優勢,香港具備有利條件成爲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的高等院校在科技發展、國際人才培養和創新創業平臺搭建擔當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理大一直積極參與國家科研項目,成績斐然。多年前,理大已參與國家登月計劃和高鐵建設的技術合作項目,近來更與大灣區內院校緊密合作,構建了區內首個國際化生物科技和轉化醫學合作研究平臺、成立了免疫治療合作研究中心及參與組成粵港澳超算聯盟。我們期待這次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能夠進一步發揮各合作院校的優勢,將創新技術應用到更多層面」。

深大校長李清泉教授表示,協同創新中心的成立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強大的助力,成員單位包括了灣區內外的高校和科研機構,預示著一個多元化的合作的基礎,相信未來一定會取得很好的成果。深大杜彥良院士表示協同創新中心會結合大灣區軌道交通的發展需求,通過自主創新技術,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智慧現代交通體系網。

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合作備忘錄由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衞炳江教授及深大校長李清泉教授代表兩間牽頭院校,與其餘十間院校和企業代表包括中山大學、廣州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南交通大學、澳門大學、英國倫敦帝國學院、英國伯明翰大學、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中鐵工程設計諮詢集團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廣深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簽署。簽署儀式邀請國家教育部科技司明炬副司長、廣東省教育廳邢鋒副廳長,以及各單位領導和行業代表出席。

有關十二間院校及企業之簡介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一向致力推動應用科研和知識創新,除了基礎科研外,理大亦積極推動應用研究,並於軌道交通技術領域上不遺餘力。其中,理大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針對性地研發適用於高鐵的先進技術,以提升中國高鐵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適性;過往更與多間院校及業界協力發展鐵路的研究。
https://www.polyu.edu.hk

深圳大學
深圳大學位於深圳市,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廣東省高水準大學整體建設普通高校。學校設有27個學院,90個專業;中國兩院院士16人,在校生34949人。重點科研領域上有智慧城市交通與安全運維研究院,致力於智慧檢測、交通安全、軌道工程、交通大資料等領域研究。
https://www.szu.edu.cn/xxgk/xxjj.htm

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作為中國教育部直屬高校,通過部省共建,中山大學已經成為一所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現代綜合性大學,發展國家級平臺,包括建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國際科技合作基地等。
http://www.sysu.edu.cn/2012/en/about/about01/index.htm

廣州大學
廣州大學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三個面向"努力將學校建設成為高水準大學,正發展國家級平臺,建立科技部工程結構抗風與結構安全國家國際科技合作基地,以配合國家發展。
http://www.gzhu.edu.cn/xxgk/xxjj.htm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成立於1952年,是新中國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學府,現隸屬於工業和資訊化部。學校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先導,通過實施國際化發展戰略提升學校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
http://ev.buaa.edu.cn/About/Beihang_at_a_Glance.htm

西南交通大學
西南交通大學是中國教育部直屬,並由教育部、中國鐵路總公司、四川省和成都市共建的全國重點建設的研究型大學。創建於1896年,是中國第一所工程高等學府和中國軌道交通領域辦學時間最久、綜合實力最強的大學,擁有3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60位海內外院士。
http://english.swjtu.edu.cn/About/Figures_and_Facts.htm

澳門大學
澳門大學創辦於1981年,已成為澳門本地區最優秀的唯一綜合性公立大學,是澳門唯一一所進入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HE)和Quacquarelli Symonds (QS)世界大學排名的大學。在QS世界大學學科領域排名,"工程與科技"與"計算機科學"排名前200。
https://www.umac.mo/about-um/overview/introduction.html

倫敦帝國學院
倫敦帝國學院於1907年建立,是一所主攻理學、工學、醫學和商學的世界頂尖公立研究型大學。在國際學術界有著頂級聲望,排名居世界前十,是英國羅素大學集團成員,研究以工程專業著名,共有14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和3位菲爾茲獎獲得者。在2019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世界第8位。
https://www.imperial.ac.uk/about/introducing-imperial/

伯明翰大學
伯明翰大學是於1900年創立的英國頂尖學府,是世界百強名校,屬於羅素大學集團創始成員,是第一所獲得皇家特許的紅磚大學,研究成果包括成功研製利用微波為雷達提供動力等。共出了11位諾貝爾獎得主和3位英國首相。
https://www.birmingham.ac.uk/university/about/today.aspx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始建於1950年,是中國鐵路唯一的多學科、多專業的綜合性研究機構,目前已發展成為集科技創新、技術服務、成果轉化、諮詢監理、檢測認證、人才培養等業務為一體的大型科技型企業。
http://home.rails.com.cn/index.php?id=110

中鐵工程設計諮詢集團有限公司
中鐵工程設計諮詢集團有限公司是集工程規劃、勘察、設計、諮詢、總承包、監理、產品和科研開發於一體的大型綜合勘察設計諮詢企業,是世界500強企業。
http://www.cec-cn.com.cn/

深圳市廣深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廣深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經營廣深港客運專線的建設、運營管理工作。

 (完)
***********

詳情查詢

倪一清教授

理大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香港分中心) 主任

Email(852) 2766 6004
Emailyiqing.ni@polyu.edu.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