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理大、尚乘成立本港首間校企協作金融科技中心 — 「理大工商管理學院尚乘金融科技中心」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右四)、理大校長唐偉章教授(左四)、尚乘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蔡志堅先生(右三)與一眾嘉賓為「理大工商管理學院尚乘金融科技中心」主持開展儀式。香港理工大學、尚乘集團及尚乘基金會攜手成立本港首間校企協作金融科技中心,以推動香港成為領先的國際金融科技樞紐。(左起)尚乘集團首席戰略官林家泰先生、尚乘集團副董事長兼尚乘基金會總理王銳強先生、理大工商管理學院尚乘金融科技中心總監唐憲生教授,以及理大電子計算學系講座教授曹建農教授介紹中心的工作、特色與未來計劃。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尚乘集團及尚乘基金會今天(4月19日)攜手成立本港首間校企協作金融科技中心,以推動香港成為領先的國際金融科技樞紐。

理大獲得尚乘集團和尚乘基金會鼎力支持,合作成立「理大工商管理學院尚乘金融科技中心」(AMTD FinTech Centre of PolyU Faculty of Business),開展儀式由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主持。尚乘集團全球諮詢委員會主席、前全國政協常委、世界貿易中心協會終身名譽理事伍淑清博士親臨見證。

尚乘集團是亞洲領先的全功能證券服務平台和跨境投資銀行,也是香港最大的非銀行金融機構集團之一,服務遍及全球。創立於2003年,尚乘一直致力於服務和打通中港兩地及寰球資本與資源,以及推動科技創新與共享經濟發展,尤其是金融科技和人工智慧領域的投資。

金融科技被視為帶動全球金融業革新的主要動力之一,能為各地社會帶來變革性的便捷服務。香港擁有規模龐大的金融業(佔本地生產總值18% 及勞動人口6%),金融科技發展帶來的挑戰與機遇,因而與香港至為息息相關。政府亦矢志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內金融科技樞紐,尤其乘粵港澳大灣區新近發展之勢加以推展。

理大校長唐偉章教授於開展儀式致辭,他感謝尚乘集團及尚乘基金會信任理大,並慷慨捐助支持理大。他表示,尚乘集團是全球領先的金融機構,而理大於培育人才與科研創新卓然有成,集兩者所長協作成立的金融科技中心,定能實踐彼此的共同願景:推動香港成為領先的國際金融科技中心。「我相信我們的夥伴協作,有助進一步推動大學、業界與政府之間的合作,為香港金融科技及其他範疇的發展作出貢獻。」

尚乘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蔡志堅先生致辭時表示:「尚乘一向致力促進香港乃至全球金融科技市場的長遠發展,尤其聚焦大灣區的機遇,並特別重視人才培育及專業培訓。相信在尚乘與理大雙方的努力拓展及合作下,理大工商管理學院尚乘金融科技中心必將在大灣區金融科技市場的發展過程中,做出關鍵的人才輸出及貢獻。」

大學與企業協作造

中心將從事關乎金融科技的研究,為業界提供金融科技顧問及專項培訓服務,支援金融科技初創企業,促進香港、中國內地和各地金融科技專才的交流合作,並且為學生、金融業界和公眾舉辦金融科技教育與培訓。中心會由理大工商管理學院約二百名教研專家支援,專長領域遍及會計、金融、物流、管理、行銷、運輸等;此外,亦會獲得跨學院學系的支持,包括電子計算學、應用數學、工程學等等。前線金融業界更會成為中心的支援後盾,以尚乘集團為號召牽頭;此外,一眾理大工商管理學員與校友中,不少均為金融科技相關領域的主腦與骨幹,定必有助中心長足發展。

尚乘集團和尚乘基金會將提供來自業界的豐富資源,支援中心的長遠運作、教學與科研,致力更佳、更持續地推動香港科技創新,尤其是金融科技的發展。

理大工商管理學院尚乘金融科技中心總監唐憲生教授指出,學院的工商管理博士(DBA)及管理學博士(DMgt) 課程孕育的網絡與人才資源,肯定會成為中心發展的優勢。理大自1996年推出DBA,是區內首項同類課程。二十多年來,兩項旗艦課程培育逾550畢業生及學生,當中近40%從事資訊科技領域或金融行業,不少為創業家和高管人員,具備豐富專業知識和實際經驗,能為理大提供研究、專業意見、資本、試驗場所、學生體驗與實習等等方面的支援。

唐教授亦為理大金融學教授,他表示由於學院與業界聯繫緊密,教研同事早已開展一些關乎金融業迫切問題的研究項目,例如反電話詐騙系統、借貸信用評估系統、以人工智能協助演算交易、於金融服務及顧客背景審查應用區塊鏈技術等等。

關於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www.fb.polyu.edu.hk )
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是亞太區一所重要的商學院,致力通過研究創造知識,通過教育與服務傳授及轉移知識與技術。學院已獲AACSB(國際商學院聯合會)及EQUIS(歐洲管理發展基金會質量改善體系)認證。學院擁有約2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教研人員、5,000多名學生及45,000多名畢業生,致力尋求IDEAS (Innovation-driven Education and Scholarship)(創見 - 以創新及卓見推動教育發展與學術研究),聚焦於Discovery, Design and Delivery(發現、發揮、發揚三個關鍵點)。

學院開辦完整系列的本科及深造課程,遍及會計、金融、物流、管理、行銷、運輸等專業。學院的研究獲UTD全球百大商學院排名列為第58位(由美國達拉斯市德克薩斯大學根據2013至2017年各學院發表研究論文編制)。

關於尚乘集團  ( www.amtdgroup.com )
尚乘集團是亞洲領先的全功能證券服務平台和跨境投資銀行,也是香港規模最大的非銀行金融機構之一,服務遍及全球。創立於2003年,尚乘一直致力於服務和打通中港兩地及寰球資本與資源,以及推動科技創新與共享經濟發展,尤其是金融科技和人工智慧領域的投資。尚乘是港資金融機構裏唯一一家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戰略合作夥伴,尚乘董事長兼總裁蔡志堅被世界經濟論壇評為「2017年度全球青年領袖」,乃香港金融界裏唯一獲此殊榮者。作為香港新經濟領域最具影響力的機構,尚乘亦榮獲《機構投資者》雜誌頒發「2016年金融科技行業35人」的榮譽。

關於尚乘基金會
尚乘集團秉承著「感恩社會、服務公益」的慈善精神,一如既往從不同方面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故此,尚乘集團成立了專注社會公益事業的尚乘基金會,旨在扶貧助學,支援香港及世界各地的弱勢群體。尚乘一直積極支持各項慈善活動,服務社會公益,包括連續十年與香港最大的公益慈善團體香港明愛共同舉辦「明愛暖萬心」慈善晚會盛典、全力支持全球最大的愛滋病研究組織「愛滋病研究基金會」的研究活動,以及與台灣政治大學和新加坡管理大學合作成立創業培育計劃。尚乘也與香港理工大學共同創立「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尚乘金融科技中心」以及與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合作設立「尚乘創新中心」。

 (完)
*************

詳情查詢

唐憲生教授

理大工商管理學院尚乘金融科技中心總監

Email(852) 2766 4399
Emailwilson.tong@polyu.edu.hk

王妙瑜女士

理大校友事務及拓展處經理(拓展)

Email(852) 3400 3306
Emailjanet.my.wong@polyu.edu.hk

林家泰先生

尚乘集團首席戰略官

Email(852) 3163 3382
Emailros.lam@amtdgroup.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