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理大研究顯示 : 家長憂慮青少年道德水平下降

(左起) 和富社會企業執行總監蔡德昇先生、理大石丹理教授和于璐博士公布「塑造品格・共創未來」研究計劃下第三項研究的結果,是項研究由家長的角度探究青少年的品格發展石丹理教授分享有關「香港中學生品格發展: 家長的觀點」研究的主要結果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和富社會企業新近合作研究,探討家長/監護人(以下以「家長」統稱)對青少年道德品格發展的看法。結果顯示,家長普遍認為香港青少年整體的道德水平正逐漸下降,道德品格發展存在隱憂。

是項研究由理大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及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石丹理教授,以及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于璐博士負責。研究旨在了解家長對自己子女的品格特質、社會心理能力、社會行為的評價,以及他們對一般香港青少年的相應看法;同時探討家長管教子女的方式和親子關係。調查以自填問卷形式進行,訪問來自9所本地中學學生的家長,合共431位。

自去年初,理大與和富社會企業合作開展「塑造品格・共創未來」大型研究計劃,以期透過五項研究,探討香港青少年的道德品格發展,以及相關教育和政策實施的狀況。上述研究乃計劃下的第三項研究,首兩項研究分別建基於中學生及教師的角度,研究結果已於早前發布。()

石教授和于博士於今天(1月23日)的發布會,公布第三項研究的主要結果。石教授分析指,受訪家長對香港青少年(包括自己子女)的道德品格、價值觀及社會行為的發展並不樂觀;不過,可喜的是大部分受訪者認為與子女有良好的親子關係,對自己的管教方式持正面評價,同時意識到家庭對青少年品德發展具重要影響。

第三項研究的主要結果

  1. 受訪家長對於一般香港青少年品格特質的評價較低,認為在很多方面有待改善,尤其是勤勞(33.9%)、樸素(34.5%)、自律(31.2%)、尊重傳統文化(34.1%)、樂於奉獻(26.5%)。
  2. 於擁有良好品格特質和社會行為方面,更多受訪家長認為自己的子女比一般香港青少年表現較佳,例如:超過九成受訪者認爲自己的子女樂於助人(96.1%)、善良(95.3%)、友好(90.0%)。不過,部分家長認爲子女在勤勞(21.2%)、自律(18.9%)、尊重傳統文化(13.1%)、樸素(10.4%)、樂於奉獻(10.4%)方面表現欠佳。
  3. 三至四成受訪家長認為一般香港青少年有物質主義傾向,超過半數認爲香港青少年較爲自我中心。是項結果與首兩項研究的結果相似。
  4. 36.5% 受訪家長認為一般香港青少年的道德水平偏低,超過半數的家長甚至認爲一般香港青少年的道德水平逐漸下降。
  5. 受訪家長普遍認為朋輩(80.9%)、家庭(77.6%)、互聯網(75.5%)、學校(74.3%)及傳媒(63.7%)對香港青少年品德發展有重要影響。是項結果與先前著眼教師看法的研究結果相似;然而,早前以學生角度出發的研究,則顯示學生認為互聯網(42.6%)和傳媒(30.3%)的影響不及家庭和學校。
  6. 受訪家長普遍認爲自己的子女和一般香港青少年的社會心理能力都較弱,責任行爲表現有待改善,例如括號內數乃他們認爲子女和一般青少年有此行爲的相應百分比):做家務(40.8%;52.6%)、關心社區(30.5%;38.6%)、關心香港(30.3%;38.1%)、關心國家(39.1%;50.9%)、關心世界(36.6%;43.9%)。是項結果與首兩項研究的結果相似。
  7. 在社會信任程度方面,大多數家長認為自己的子女和一般香港青少年都對香港警察及法院有較高信任度,而對政府和政黨的信任度則較低。
  8. 約四成家長認為現時學校提供的品德教育不足夠,約六成認為生活技巧教育不足。
  9. 近七成家長對自己的管教方式持正面評價,認為與子女有良好的親子關係;不過,20.4%的家長亦表示家庭成員間存在衝突。調查問及家長與子女就30項道德相關話題的討論程度,其中,超過半數家長表示經常與子女討論的有19項;逾20%則表示從來沒有和子女討論關於利他主義、靈性和違規行爲這3項,顯示家庭中較少討論某些道德相關議題。
  10. 整體而言,受訪家長對自己子女的評價較一般香港青少年為高。他們認為自己的子女道德品格較好、社會信任度較高、物質主義及自我中心的水平亦較低。

石教授總結謂,家庭對青少年的道德發展影響舉足輕重,而父母的言傳身教尤為重要。因此,研究團隊建議政府及社會各界提供更多資源,協助學校及社區加強家庭教育,藉以加強兩代的相互了解,提升家長管教子女的技巧和能力。

  1. 第一號報告:中學生的觀點,結果載於:-
    https://www.polyu.edu.hk/web/tc/media/media_releases/index_id_6470.html
  2. 第二號報告:中學老師的觀點,結果載於:-
    https://www.polyu.edu.hk/web/tc/media/media_releases/index_id_6491.html

附件 :

  1. 研究報告
  2. 研究報告簡報主要圖表

(完)
**********

詳情查詢

石丹理教授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

Email(852) 2766 5652
Emaildaniel.shek@polyu.edu.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