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理大與西南交通大學聯合創立 軌道交通安全監測技術創新中心

理大副校長 (科研發展) 衞炳江教授 (前排左) 與交大鐵發董事長王鵬翔先生(前排右)就成立「軌道交通安全監測技術創新中心」,簽訂合作協議書。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期望會有更多像理大和西南交大這種互惠共贏的合作出現。多名政府、商界、學術界代表見證創新中心的合作簽字儀式。理大與交大鐵發團隊攝於理大深圳產學研基地的軌道交通安全監測技術創新中心。

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 與西南交通大學 (西南交大) 進一步加強策略協作夥伴關係,成立「軌道交通安全監測技術創新中心」,旨為推進中國高速鐵路技術發展。是次協議由理大產學研基地 (深圳) 有限公司與四川西南交大鐵路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交大鐵發) 於10月27日簽訂。

西南交大北京研究院院長、交大鐵發董事長王鵬翔親領專家代表團來港出席在理大校園舉行的簽約儀式,與理大副校長 (科研發展) 衞炳江教授簽訂合作協議書。

擔任簽約典禮主禮嘉賓的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表示,他相信創新中心的成立會將雙方的合作帶到一個新台階。特區政府建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他期望在這個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園地,會有更多像理大和西南交大這種互惠共贏的合作,貫通創科產業的上、中、下游,打造香港成為大灣區的國際創科中心。  

王鵬翔院長在簽約儀式上表示,理大與交大鐵發雙方先後在2012年和2014年,就京滬高鐵、蘭新高鐵等重大國家工程進行科研合作,此次藉著創新中心作為合作平臺,理大和交大鐵發將進一步善用各自優勢深化產學研合作,提升鐵路安全技術,有助國家軌道交通發展,支援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創新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研究及開發:一、鐡路軌道和路基的結構健康監測系統;二、針對高鐵列車及列車部件的結構健康監測系統;三、輪軌損傷診斷和預測方法,以綜合評估車軌健康狀態;四、建立實驗室,在綫監測與監控實時反饋數據。

交大鐵發和理大代表將會共同領導創新中心。理大團隊由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香港分中心) 總監、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倪一清教授帶領。

理大副校長 (科研發展) 衞炳江教授表示:「是次簽訂的合作協議書,彰顯雙方日後將更緊密地共同發展鐵路安全監測新科技。理大會藉著深圳產學研基地進一步參與發展國家的高速鐵路項目。我相信雙方的策略性合作將帶領中國高速鐵路建設發展再攀高峰。」

早於二零一一年,理大已開始與西南交大進行研究合作,把多項監測鐵路的技術,應用到高鐵項目上。當中,理大應用「光纖光柵技術」傳感器開發自動沉降監測技術,應用到京滬高速鐵路研究項目上,並取得豐碩成果。於二零一五年,理大獲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批准,與西南交大合作成立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香港分中心),轄下設有3所實驗室發展科研項目。

交大鐵發由西南交大於2005年成立,是該校與鐵路產業接軌的重要視窗和平臺。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交大鐡發專注從事鐵路安全監測技術產品開發和諮詢服務,業績涵蓋京滬、京廣、蘭新、哈大高鐵和廣州地鐵等20多個國家重點工程項目。

(完)

詳情查詢

劉樂庭教授

理大創新及科技發展總監

Email(852) 3400 2806
Emailterence.lt.lau@polyu.edu.hk

倪一清教授

理大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香港分中心) 總監

Email(852) 2766 6004
Emailyiqing.ni@polyu.edu.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