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全港首間院校獲「2017 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 理大科研成果揚威國際

理大三項目獲「2017 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項目團隊的領導分別為: 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教授呂琳博士 (前) 、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景興建博士 (左)、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王丹博士 (右)理大於TechConnect World設立攤位,展示創新科研成果。應用物理學系系主任劉樹平教授(右二)及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譚華耀教授(右三)亦親自到場介紹其科研成果。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的科研成就再度為港爭光,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2017 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TechConnect World)上,獲頒三項全球創新獎。理大是香港首間大學獲頒此獎項,亦是唯一來自香港、兼連奪三獎的得獎者院校。

TechConnect World每年於美國舉行,旨在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與商用化,其涵蓋範疇廣泛,多年來為各地研究實驗室和大學提供與業界交流合作的國際平台,現已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同類型周年跨界別盛事。今年的盛會,吸引來自逾70國家超過4,000名科技發明者、企業家、工業夥伴、投資者等參與。

主辦機構於提交的創新發明中,只選取最優秀的20% 頒授獎項,評選主要按創新技術在特定工業領域的潛在影響。今屆共頒26項全球創新獎 (Global Innovation Awards) 予非美國資助的項目,以及60項國家創新獎 (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s) 予美國國家資金資助的項目。得獎者包括世界知名的科研機構,例如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美國能源部、美國國家實驗室、伯克利國家實驗室、普林斯頓實驗室、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喬治亞理工學院、墨爾本大學等。

有關TechConnect World詳情,請閱覽大會官方網頁: http://www.techconnectworld.com/World2017

理大三項獲全球創新獎項目為 (簡介載於附件):-

理大創新及科技發展總監劉樂庭博士表示 :「理大一直致力發展具深遠影響的科研,以期能緊貼社會所需,透過知識轉移,將科研成果應用於改善環境與人類生活,為社會帶來裨益。今次理大獲全球創新獎,是對我們的努力和成就的肯定,亦為一眾科研團隊成員打下一口強心針。」

理大團隊與國際業界交流產品研發

理大代表團於5月15日至17日到美國華盛頓領獎,同時參與研討會,並於博覽會上設立攤位,展示理大共十一項科研項目的成果。理大科研成員除參與一系列研討會,與來自全球各地的政府、業界和學術界交流,更與「財富500強」的跨國集團高層個別會晤,探討產品研發與交流合作,當中包括伊士曼、漢高、英格索蘭、聖戈班等集團。

呂琳博士研究團隊的「玻璃納米塗層」項目,更贏得多個著名跨國企業的關注,表達進一步合作研究和開發的意向。同時,不少與理大代表團接觸的跨國企業高層均指出,不斷開拓夥伴合作機會,引入嶄新技術,是他們創新策略的重要元素;如能通過合作研究,把理大獨特的應用創新技術結合業界的產品研發,未來定能為雙方帶來裨益。

( 完)

附件

理大三項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得獎項目簡介

自隔熱易清潔透明玻璃納米塗層Ÿ節能減排減意外

—  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教授呂琳博士

香港屋宇常因戶外近紅外光穿透玻璃窗,導致室內溫度上升而空調費用高企;抹窗失足釀成墮樓意外近年亦頻頻發生。理大研發的新型多功能透明玻璃納米塗層,有助同時解決這些難題,塗層兼具保溫隔熱,以及高親水和光催化的自我清潔性能,可以阻擋超過90%近紅外光和99%紫外光,兼且可以分解有機污染物。

創新的塗層成本效益甚高,能廣泛應用於大廈玻璃幕牆(包括商場、辦公室)、智慧家居、飛機等。其主要物料包括二氧化鈦(TiO2) 納米粒子及銫鎢青銅(Cesium Tungsten Bronze)混合物粒子。前者以低成本的水熱法合成,後者則採用高溫煆燒技術。 

仿生物抗振結構  Ÿ  保障建築工人健康

—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景興建博士 

理大團隊參照雀鳥昆蟲X型或Z型的肢體骨骼結構的原理,研發創新的非線性抗振結構,其同時具三大優點:對任何振動均產生接近「零反應」;高負載能力;在較強振動下消耗能量自動調高,而小幅振動時自動調低。這結構能大幅減低各類機械系統承受的振動,因而可廣泛應用於汽車、鐵路、航海、航天、機床、精密機械儀器、機械人、土木工程結構如建築物、橋樑等領域,具極大應用前景,並已取得中國內地、香港和美國的專利。

團隊率先將結構應用於手提鑽鑿路面工具,所設計的外置被動抗振裝備性能優越,而成本甚低,能顯著預防建築工人手與臂振動導致的職業病。

詳情請參閱:- https://www.polyu.edu.hk/web/tc/media/media_releases/index_id_6412.html 

自動調節溫度兼節能  Ÿ  智能生活你有say

—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王丹博士 

香港的辦公室大都採用中央控制空調,每每為人詬病溫度太低、浪費能源、影響員工的舒適度、工作效率、甚至導致患「冷氣病」。

理大團隊研發的創新智能空調調節平台,可以估計用戶(個人或群體)的溫感舒適度,自動調節舒適溫度,兼且大幅節約能源、減省開支。

詳情查詢

林子峯工程師

理大創新及科技發展處經理

Email3400 2864
Emailsteven.tf.lam@polyu.edu.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