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4理大獲批成立兩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理大鐵路工程跨學科研究團隊團隊研究使用光纖傳感器進行監測,從而評估高速列車轉向架的疲勞壽命。團隊研究使用壓電傳感器,就高速列車轉向架的疲勞裂縫進行實時監測。一千噸液壓伺服控制測試系統高強鋼焊接H型柱在壓彎組合作用下的破壞測試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部正式批准,成立兩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分別為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及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未來三年,每所分中心將分別獲香港創新科技署每年500 萬港元的資助上限,以及理大提供的一比一配對基金,以支持其研發工作,為國家和香港作出貢獻。

理大副校長 (科研發展) 衞炳江教授對結果感到鼓舞:「香港分中心是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兩所香港分中心表示國家對理大團隊的科研水平、以及過往在鐵路工程與鋼結構上的技術轉移作出肯定。未來,這兩所香港分中心將夥拍內地的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互補優勢,推動有益於內地和香港的應用科技研發項目。」

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近年,理大鐵路工程跨學科研究團隊與西南交通大學「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共同承擔內地高鐵研究項目,為中國鐵路行業在技術創新和技術轉移方面貢獻良多。

香港分中心主任、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倪一清教授表示:「是次香港分中心的成立,將提供更高層次的平台,進一步深化及加強兩地在高速鐵路相關技術領域的合作。」

該分中心將致力在香港建立世界一流的智能鐵路技術研究中心,並針對性地研發適用於高鐵的先進技術,以提升中國高鐵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適性。該分中心計劃成立三個研究室,分別為高速鐵路牽引供電系統安全技術研究室、高速鐵路先進傳感及監測技術研究室和高速列車運行狀態監測及振動控制技術研究室,對高鐵進行全面和深入的監測、分析、評估,同時研發更智能化的防護和控制技術。

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按國際鋼鐵協會的統計資料,中國鋼材產量在過去十年快速增長,2014年中國鋼材生產量為822.7百萬噸,佔全世界產量的50.3%。

香港分中心主任、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系主任鍾國輝教授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鋼材產地,其中包括不少高性能鋼材,但國際對於相關的工程設計及應用技術並不熟識。香港分中心將凝聚香港建造業的力量,打造國際鋼結構工程技術平台,向世界展示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成就,推動國產鋼材鋼構於國際建造業市場獲廣泛應用。」香港分中心的主要研究範疇包括基建的可持續發展和推動鋼結構工程技術發展。

按國家鋼結構行業估算,中國每年的鋼材鋼構出口規模在未來五至八年間將達到港幣3,456億元至5,184億元。按5%的綜合專業服務費推算,將為香港每年帶來港幣173億至259億的收益。

詳情查詢

倪一清教授

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Email(852) 2766 6004
Emailyiqing.ni@polyu.edu.hk

鍾國輝教授

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Email(852) 2766 6063
Emailkwok-fai.chung@polyu.edu.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