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理大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创立 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技术创新中心

理大副校长 (科研发展) 卫炳江教授 (前排左) 与交大铁发董事长王鹏翔先生(前排右)就成立「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技术创新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书。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锺伟强博士期望会有更多像理大和西南交大这种互惠共赢的合作出现。多名政府、商界、学术界代表见证创新中心的合作签字仪式。理大与交大铁发团队摄于理大深圳产学研基地的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技术创新中心。

香港理工大学 (理大) 与西南交通大学 (西南交大) 进一步加强策略协作伙伴关系,成立「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技术创新中心」,旨为推进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发展。是次协议由理大产学研基地 (深圳) 有限公司与四川西南交大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交大铁发) 于10月27日签订。

西南交大北京研究院院长、交大铁发董事长王鹏翔亲领专家代表团来港出席在理大校园举行的签约仪式,与理大副校长 (科研发展) 卫炳江教授签订合作协议书。

担任签约典礼主礼嘉宾的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锺伟强博士表示,他相信创新中心的成立会将双方的合作带到一个新台阶。特区政府建设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他期望在这个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园地,会有更多像理大和西南交大这种互惠共赢的合作,贯通创科产业的上、中、下游,打造香港成为大湾区的国际创科中心。  

王鹏翔院长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理大与交大铁发双方先后在2012年和2014年,就京沪高铁、兰新高铁等重大国家工程进行科研合作,此次藉着创新中心作为合作平台,理大和交大铁发将进一步善用各自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铁路安全技术,有助国家轨道交通发展,支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创新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研究及开发:一、鐡路轨道和路基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二、针对高铁列车及列车部件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三、轮轨损伤诊断和预测方法,以综合评估车轨健康状态;四、建立实验室,在线监测与监控实时反馈数据。

交大铁发和理大代表将会共同领导创新中心。理大团队由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香港分中心) 总监、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倪一清教授带领。

理大副校长 (科研发展) 卫炳江教授表示:「是次签订的合作协议书,彰显双方日后将更紧密地共同发展铁路安全监测新科技。理大会藉着深圳产学研基地进一步参与发展国家的高速铁路项目。我相信双方的策略性合作将带领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再攀高峰。」

早于二零一一年,理大已开始与西南交大进行研究合作,把多项监测铁路的技术,应用到高铁项目上。当中,理大应用「光纤光栅技术」传感器开发自动沉降监测技术,应用到京沪高速铁路研究项目上,并取得丰硕成果。于二零一五年,理大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与西南交大合作成立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香港分中心),辖下设有3所实验室发展科研项目。

交大铁发由西南交大于2005年成立,是该校与铁路产业接轨的重要视窗和平台。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交大鐡发专注从事铁路安全监测技术产品开发和谘询服务,业绩涵盖京沪、京广、兰新、哈大高铁和广州地铁等20多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完)

详情查询

刘乐庭教授

理大创新及科技发展总监

Email(852) 3400 2806
Emailterence.lt.lau@polyu.edu.hk

倪一清教授

理大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香港分中心) 总监

Email(852) 2766 6004
Emailyiqing.ni@polyu.edu.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