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12年聯合國報告*,香港將在2050年成為人口的第四老的國家或地區。隨著嬰兒潮一代的退休,香港正處於人口組成大轉變的關口。在不到二十年的時間內,老年人的數量將激增至城市總人口的25%。因此,我們的老齡化社會將面臨與老年人相關的更多挑戰,例如健康不良,殘疾和高依賴。但是,我們不要忘記,它也帶來了新的機會,包括更多知識和智慧潛力以及一群來自常被忽視但正在擴大的潛在消費者。

由香港理工大學(PolyU)醫療及社會科學院(FHSS)主辦的樂齡與家庭研究中心(RCGFS)(前身為活齡學院,"IAA")認為,香港人口組成的逐漸變化是一個巨大的機會,可以幫助香港發展成為一個能夠更好地滿足人口老齡化需求和進步潛力的社會。理大是一所以應用為導向的高等教育機構,一直以來著重於將創新研究成果應用來改善社會。大學藉由活齡學院這個平台,積極地倡導活齡概念,並通過跨學科研究,教育和實踐來迎接老齡化社會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中心於2010年7月揭幕,致力於在老齡主題的研究創新,老齡學的跨學科教育以及倡導活齡的循證實踐。我們廣泛吸收老年人日常生活各個基本方面的知識,建立了一個獨特而全面的實踐模型來促進活齡概念。

RCGFS吸納了來自理大23個學科的學者,研究人員和從業人員,涵蓋健康與公共服務,金融與商業,政策與管理,設計,工程與技術,環境科學與生物技術,紡織與服裝以及休閒等學科領域,為老年學相關的跨學科教育計劃和前沿研究帶來協同機會。我們希望號召來自私營機構、公共部門以及全體公眾和長者中的專業人士,共同為這座城市朝著活齡的方向發展邁進。

RCGFS將繼續與不同行業、非政府組織、專業團體以及海外學術和研究機構等不同對象建立夥伴關係。我們還將以實踐為基礎,繼續努力賦能活齡人士,幫助他們與社會各界,特別是在與教育和研究發展有關的領域建立互動關係。

*United Nations,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 Population Division (2013). 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 The 2012 Revision, Highlights and Advance Tables. Working Paper No. ESA/P/WP.228.

(http://esa.un.org/wpp/documentation/pdf/wpp2012_highlight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