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液態金屬物料 穿戴設備適用

| 彭振濠 | 24-03-2021 16:13 | |
理大液態金屬物料 穿戴設備適用

【e-zone 專訊】理工大學宣布研發出高透氣及具彈性的導電材料,可用於長時間穿戴的電子設備。該導電材料以塗抹或印刷方法,把液態金屬物料加於靜電紡絲程序製成的彈性纖維網上。

  • 新導電材料名為「液態金屬纖維氈」
  • 將液態金屬加於彈性纖維網上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教授鄭子劍(圖)表示,該新物料不但透氣度高、彈性強、能導電且導電穩定性高,可廣泛應用於健康監測設備、軟體機械人和貼在皮膚上的電子裝置上。據悉,物料由理大應用物理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組成的科研團隊研發。他解釋,該導電材料能應用於多功能兼可與生物相容的電子設備。

【相關報道】Rice Robotics 勝出 JUMPSTARTER 2021

鄭子劍指,新導電材料名為「液態金屬纖維氈」(liquid-metal fibre mat),利用塗抹或打印技術,把液態金屬加於以靜電紡絲製成的彈性纖維網上,再經過拉展程序,懸掛在彈性纖維網之間的液態金屬便會自行形成橫向多孔、縱向彎曲的結構,物料具備優良生物相容性,可直接在人體皮膚上使用。

【相關報道】NiRoTech元朗廠房 引進工業4.0管理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