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短时间的逆境使人成长,长时间的逆境令人成功。

林志升

土木及结构工程系校友

纳比迪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创办人

「短时间的逆境使人成长,长时间的逆境令人成功。」 

林志升(Zinc的公司取名Laputa,即动画《天空之城》,因为他向往当中如诗如画的梦想国度;他同时也是稳打稳扎的实干派。理大一直致力培养「讲求实效的梦想家」,Zinc 作了良好示范。 

Zinc 是理大土木及结构工程系2003及2006年度学士及硕士毕业生。他就读理大时参与研发,利用废弃玻璃制造可处理废气的环保砖;2005年,他和友人创立环保建材公司,取得理大的生产技术授权,将技术和产品在市场推广。凭着对环保的热诚和坚毅的创业精神,Zinc在2009年获选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

Zinc 做研究及创业初期都需要收集废弃玻璃樽(环保砖的原料,要亲力亲为往垃圾站跑,从垃圾袋中找出玻璃樽,他说:「就算戴着手套工作,之后重复洗手,指甲都残留浓烈臭味。」当年环保未成气候,在不少人眼中,环保生意就等同「垃圾」生意。他说:「大学同学毕业后都去当薪高粮准的工程师。有朋友甚至挖苦我『未来人生都只会如一堆垃圾!』」

Zinc 家境清贫,毕业前后克勤克俭工作储下数十万元,与两名朋友合资开设环保建材公司。头半年公司收入全无,父母为免损害他的自尊,悄悄把钱放进他银包内。难苦的日子维持了半年,他的努力终有回报,愈来愈多公共机构和大型项目使用他公司的环保砖,至今,公司的销售生意与顾问服务已扩展至中国内地及东南亚。

不过,他没有忘掉筑建「天空之城」的初心,也紧记理大「开物成务励学利民」的教诲,假日他都开放公司厂房让学校、团体参观,期望为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出一点力。他还计划到发展中国家作研究,推广将垃圾变成建筑材料的环保技术,让香港的科研成果与环保智慧,造福世界,缔建更多清新梦想国。

本文节录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书《理动人心一一我们的师生校友 》所载故事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