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以我的年紀都可以讀完博士,只要肯堅持,大家也做得到。

王國強博士工程師, GBS, SBS, JP

工商管理博士校友

2017年傑出理大校友

金城營造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

「以我的年紀都可以讀完博士,只要肯堅持,大家也做得到。」 

2016年,王國強博士工程師以近七十歲高齡,完成理大工商管理博士課程,成為理大最年長及最快修畢學分的博士生。理大提倡終生學習,王博士正是莘莘學子的榜樣。 

王博士是金城營造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1960年代末王博士獲理大前身香港工業專門學院取錄入讀結構工程學高級文憑,可惜因平均總成績不達標而未能升讀二年級。他未有氣餒,日間在父親的公司工作,晚上修讀土木工程學士課程,其後於加拿大取得土力基礎工程碩士學位,並在多間國際知名工程顧問公司工作,後來移民加國,並考取英國註冊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學會資格。1985年,他返港繼承父業,經過30年的努力,將金城家族生意由小本經營模式發展到現時擁有三千多名員工、全年營業額高達十六億港元的企業。 

對進修念念不忘,王博士以近70歲高齡修讀理大的工商管理博士課程。「我始終未有在理大畢業,所以一直想挑戰自己,看看能否真的讀得成。」他還希望以學術的角度,印證自己多年來的經營之道。修讀課程期間,他也曾想過放棄,「我年紀大,記憶力難免有點衰退。」最終他僅以兩年時間便完成了原本為期三年的課程。「以我的年紀都可以讀完博士,只要肯堅持,大家也做得到。」 

2017年,王博士獲選理大傑出校友。他更應邀出任理大工商管理學院物流及航運學系實務教授(品質管理)。王博士多年來擔任不同公職,除了推動香港建築界的發展,亦於1996年成立「金城王錦輝慈善教育基金會」,在教育及慈善方面建樹良多。

本文節錄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書《理動人心一一我們的師生校友 》所載故事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