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比賽是贏對手,畢業是贏自己。

歐詠芝
管理及市場學校友
職業壁球員

「比賽是贏對手,畢業是贏自己。」

理大一直鼓勵學生精益求精,香港首席女子壁球員歐詠芝充份體現這種精神。她於2013年贏得亞洲錦標賽個人金牌,在體壇上成績驕人,卻從未停步。 

歐詠芝是歷來香港壁球運動員中排名最高的人,也是香港壁球史上首位獲得世界壁球協會頒發年度「最優秀女子青年球員」獎的運動員。即使最高曾躋身世界職業排名第六,她仍確信自己還有進步空間,她說:「世界第一永遠是我的目標。」

小時候的歐詠芝比較文靜寡言,壁球運動令她擴闊了視野,增強了自信,培養出獨立處事能力,不怕面對壓力和挑戰,也願意捱苦。為了成為「世界第一」,練習壁球已成為她生活的最大部分,少有消閒玩樂。

歐詠芝是2014年理大工商管理學院管理及市場學系畢業生。她於2008年入讀理大時,既當專業運動員又要兼顧學業,曾因時間分配的壓力太大而萌生放棄的念頭,最終接受教練的建議,2010年因備戰亞運會休學三個月,之後轉為全職運動員,兼職讀書。她十分感激理大在課程安排上一直配合她的訓練及比賽,甚至讓她把最後一年的課程延長,讓她有更充裕的時間完成學位課程。回憶大學畢業當天,身經百戰的她心情比出賽還要緊張,因為要拿到大學證書是她早於學打壁球前已定下的目標,她說:「比賽是贏對手,畢業是贏自己。」

往後,壁球還是歐詠芝的主要目標,她會繼續發揮理大不斷追求卓越的精神,為奪標而奮鬥。

本文節錄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書《理動人心一一我們的師生校友 》所載故事
相片提供: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