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聯繫國際

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加強人才培訓、科研協作和知識轉移 |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積極結連「粵港澳高校聯盟」,成立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及大灣區合作平台,透過與夥伴建立合作計劃、開放式創新、培訓項目和創業支援等活動,加強發展區內的人才培訓、科研和知識轉移。

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的大灣區發展計劃及就促進大灣區的創新科技發展推行的新措施,為大學與內地機構之間的教育和研究合作提供更多機遇。我們近年一直抓緊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配合理大以至大灣區的長遠發展目標,加強大學在大灣區的角色。

與夥伴攜手支持大灣區發展

香港理工大學和深圳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建設「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促進大灣區發展。該學院善用兩所大學的優勢,培育高科技創業家,並推動技術和創新發展,提升大灣區的競爭力,銳意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世界級的創意樞紐。2019 年暑假期間,學院為近八十名大專學生舉辦了為期五十天的浸沉式創業活動,藉此加深他們對大灣區創業和創新文化的認識。

理大與中國科學院 (中科院) 合作,分別成立了「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 研究—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聯合實驗室」,以及「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 — 香港理工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環境污染過程與控制聯合實驗室」。兩所聯合實驗室讓理大與中科院互補優勢,聚焦科研與知識 轉移,為大灣區及社會的發展作出貢獻。

設立分校及研究院 貢獻大灣區

理大正於福田區開設一所新研究院, 抓緊大灣區發展中的機遇作出貢獻。理大– 深圳技術創新研究院(福田)將進行由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先導計劃)支持的研究計劃,進一步推動理大影響深遠的研究。

為配合大灣區發展步伐,理大正計劃在大灣區設立分校。透過分校,理大將培育更多人才,並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到大灣區實習及進行服務學習的機會。此外,分校將有充足空間以設置頂尖的研究設施,有助大學追求科研的卓越。

國際化教員

理大積極推動教職員團隊國際化,主動招募和延聘不同國家的人才。

教授在教室裡授課
理大創新樓的演講廳

本校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職員積極參與校內多元文化活動,並通過研究、教育和知識轉移,加強與世界各地的夥伴網絡與聯繫。

穿著西裝的學生圍坐在桌子旁參加品酒課

國際夥伴和合作

作為世界百強大學之一,理大在不同的專門範疇均領導全球。我們投放資源與人才,參與如大學社會責任網絡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等國際聯盟、發展協作項目,並與業界合作構建策略平台,促進全球連繫。

理大悉力以赴,推動跨學科研究,尤以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等新興領域為然,冀以創新發明解決全球及/或社會各種挑戰。

 

2,750+

科研項目

(2022/23學年)

280+

合作機構

(2022/23學年)

244

學生交流計劃夥伴

(2022/23學年)

~450

學術合作協議

(2022/23學年)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