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劉小康先生
2010年大學院士
劉小康先生
BBS

劉小康先生一九七九年畢業於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學院,獲頒設計學文憑。他是本地土生土長的著名設計師,一直致力提升香港設計業在國際間的形象,以及推動與設計有關的優質教育。一九八八年,他加入靳埭強設計有限公司,並於一九九六年成為「靳與劉設計顧問」之合夥人。

劉先生雖然工作繁忙,但仍熱心公職,經常為非政府機構,如地球之友、世界自然基金會及世界宣明會「饑饉三十」等提供專業服務。他特別關注本港設計教育的發展。於二零零五年至二零零九年間,他出任理大設計學院顧問委員會主席,並獲委任為理大設計學院客座教授。

劉先生現為香港設計中心董事局副主席、香港設計總會秘書長及國際設計管理學會的顧問委員會成員。二零零七年起,劉先生擔任北京歌華創意中心總監,為中國的創意產業付出力量。

劉先生歷年來在本地及海外獲獎無數,其中包括:「瓶裝水世界」全球設計大獎、第三屆(嘉俊)中國國際設計藝術觀摩展終身設計藝術成就獎及香港設計師協會金獎等。除了設計專業外,他對社會及母校─香港理工大學亦貢獻良多。他於一九九七年獲選全港十大傑出青年之一,並於二零零一年獲選為「傑出理大校友」。二零零六年,劉先生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很感激母校給我這份榮譽。

我的事業於八十年代展開,那時正值香港探討中西文化交融的年代,加上回歸路向已定,文化設計是那個時代主要的工作焦點。九十年代回歸前後,香港與內地的交流日漸頻繁。隨著國家企業不斷發展,設計領域不斷開拓,香港設計界的專業水平也大大提昇。踏入二千年新紀元,香港設計業界轉向探究設計業在整個創意產業中所擔當的角色,以及如何發揮協同效應等課題上,使香港設計業再向更高層次推進。

過去,香港的設計產業一直依賴香港的自由開放、文化包容及具國際視野等有利條件,領先區內其他城市。而現在最大的挑戰,也是最大的機遇,就是與國內的競爭和融合。

國家最新頒布的「十二 • 五」規劃中不斷強調創新。而敢於創新一直都是香港的優點所在。但願香港政府投入更多資源支持創意教育,繼續發揮我們設計專業的優勢。

對我而言,一個人的成功不光是靠個人的努力,更需要整個社會、時代的配合,以及朋友的幫助。在此,我必須多謝我的合夥人─靳埭強教授,感謝他給我的啟發和事業上的幫助;還有公司歷年的同事、工作上的其他夥伴。另外,我也想藉此機會多謝一直與我並肩作戰、推動創意產業的戰友們,包括羅仲榮先生、榮念曾先生、黃英琦女士、胡恩威先生等等,還有其他專業團體朋友們。當然我亦非常感激我的家人,感激他們對我的體諒和支持。讓我們繼續努力,為香港的設計創意產業寫下更光輝的一頁!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