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劉靳麗娟女士
2017年大學院士
劉靳麗娟女士
SBS, JP

劉靳麗娟女士是著名的資深教育家,備受社會各界尊崇。劉太熱心服務社會,身兼多項公職,服務範疇遠超過教育界,對社會有莫大貢獻,是學生的典範。

劉太肄業於拔萃女書院,在母校擔任校長已接近二十年。她於加拿大滑鐵盧大學修畢社會學後,事業初期曾任職於廉政公署及英國國防部中文學院。

一九九零年,劉太回到母校拔萃女書院當老師任教心理學科,一九九三年成為輔導主任,一九九四年當上副校長,從一九九九年晉升為校長迄今一直委身為母校服務。拔萃女書院在她的領導下,校譽日隆,是孕育擁有學術成就及多方面才華的傑出女性的搖籃。

劉太不但保持學校的優良傳統,而且竭力為學生得到全面教育締造一個最佳的學習環境,讓學生開展豐盛人生、實現理想。  

儘管作為校長職務繁重,劉太從不吝嗇將自己的時間和才能投入服務社會。她剛卸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目前仍然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學界體育聯會董事會主席,並於體育委員會、隸屬體育委員會轄下的啟德體育園專責小組、醫院管理局(九龍中/九龍東)聯網研究倫理委員會、怡和基金獎學金委員會,以及就業輔導委員會(香港大學)等多個組織擔任委員。  

過往她也曾服務其他機構,其中包括廣播事務管理局、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姬達爵士獎學基金評選委員會以及家庭議會等。

二零零六年,劉太獲委任太平紳士,二零一零年接受香港城市大學頒授榮譽院士,並於二零一七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勳銀紫荊星章。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獲得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頒發大學院士榮銜。我衷心感謝理大認同我多年來在公共服務所作的努力。

我認為能夠服務他人是一種福氣。我十分享受和珍惜每一個服務社會的機會,無論是為了我的學校,還是社會大眾,只要是有意義的工作,我都樂於參與。但我必須承認,任何人在服務社會方面都總會面對一些限制以及種種挑戰。就我而言,由於要肩負母親角色和辦學職責,同時兼顧各項公職,我必須採取律己以嚴的處事態度,有時候難免要作出犧牲以平衡各方面的要求。

雖然多年來我身兼多職,我並沒有因此而感到半點遺憾。正如拔萃女書院的校訓「勵志行善」所言,立志一生行善賦予人生命的意義和目標。我相信沒有一份職業比造就別人生命或改變社會來得更崇高。

拔萃女書院的教育理念和目標是協助學生發揮最大的個人潛能。學校強調從多方面培育學生,除了灌輸學術知識,我們著重學生在音樂、運動,社會服務和心志方面的發展。我樂見理大著重全人教育和服務學習,與我校的教育理念非常接近。我深信世界各地的教育機構都會認同學習不應只局限於課堂。

當我看見年青人熾熱追求新知識、享受學習過程,無論在學術或思想上都逐漸長大成人,心中實在感到無比欣慰。

我曾經拜讀過加洲大學心理學教授艾莉森•戈普尼克所寫的一篇文章,她將家長比喻為園丁養育兒童成長,我對這些看法很有共鳴。我們應該給予青年人一個自由的成長空間,培養他們學習的興趣和自我探索能力。我與各位共勉,希望大家都能成為好園丁,悉心栽培我們的新一代。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