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郎朗先生
2017年大學院士
郎朗先生

郎朗先生是蜚聲國際的鋼琴家、教育家和慈善家。他銳意將古典音樂以創新形式帶入二十一世紀,是一位極具影響力的音樂大使。郎先生曾在世界各地無數暢銷音樂會及國際盛事上演奏,觀眾包括美國總統和國家元首。他為音樂世界帶來重大影響和貢獻,被譽為「第一國際鋼琴巨星」和「古典音樂第一人」。

郎先生在推廣古典音樂上的努力和建樹為他帶來無數獎項及榮譽。他於二零一零年在達沃斯獲頒「水晶獎」,同年獲世界經濟論壇評為「年輕全球領袖」之一。二零一一年,他獲中國文化部頒發最高榮譽。二零一二年,他獲頒德國最高藝術榮譽「聯邦十字勳章」。二零一三年,他獲得法國文化部長頒發「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二零一四年,他獲西班牙「Premios Ondas」及德國「斑比獎」。最近,郎先生獲大西洋理事頒發「全球公民獎」,以表彰他在全世界範圍內所做的公益及教育方面的成就,以及他作為東西方文化使者所作出的特殊貢獻。

各大世界著名學府亦先後頒授榮銜予郎先生,其中包括英國牛津大學聖彼得學院榮譽院士、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榮譽博士、美國曼哈頓音樂學院榮譽博士、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音樂學院榮譽博士、美國紐約大學榮譽博士及中央音樂學院榮譽博士。

除了個人成就,郎先生還致力促進音樂教育和培育年青音樂家。他於二零零八年在紐約創立「朗朗國際音樂基金會」,及後於二零一二年在深圳成立「郎朗音樂世界」。郎先生熱心公益,對支持慈善回饋社會不遺餘力。 二零一三年,他被聯合國秘書長任命為聯合國和平大使,聚焦全球教育,任重道遠。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次獲得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 頒授院士榮銜,我深感榮幸,亦衷心感激。為弘揚古典音樂所付出的努力能夠得到理大這所如此知名學府的認同,使我感到十分鼓舞。

出色的音樂是劃時代的,且沒有年齡、文化、時間和領域的界限。就如音樂巨匠蕭邦或莫扎特,又或是史上任何偉大的天才音樂家,他們的樂章均是永垂不朽。古典音樂是世界上鮮有能夠觸動人心靈深處的藝術,我自少便發現自己對音樂那份熱愛,音樂所以令我陶醉,在於其內在那股動力,使我無畏無懼勇往直前。

作為一個音樂家,我認為我有責任將古典音樂帶進二十一世紀,希望藉此啟發大眾,尤其是培養兒童對音樂的情操。並不是要每個人都成為藝術家,但至少可以透過個人的音樂體驗,享受箇中樂趣,這正是我成立「朗朗國際音樂基金會」及「朗朗音樂世界」的目的之一。

我很高興知道理大在藝術教育方面的願景與我個人的抱負非常脗合。「駐校藝術家計劃」是個擴闊學生視野及培養他們對藝術的興趣的理想途徑。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亦向以培養專業藝術人才而聞名。我相信藝術敎育可以豐富人生經驗、啟發創意,以及訓練我們的紀律性和集中力,我希望更多理大學生能夠受惠於這些有意義的藝術項目。

我很榮幸能夠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舉行的理大八十周年校慶晚宴上演奏,並結識到理大管弦樂團的成員。我熱切期待將來有更多機會與理大的音樂和藝術愛好者交流。多謝大家。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