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滕錦光教授獲委任為理大下任校長

2019年3月26日

其他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理大下任校長滕錦光教授(右)與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中)和暫任校長陳正豪教授(左)今天會見教職員及學生代表。

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宣布委任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兼研究生院院長滕錦光講席教授為下任校長,二零一九年七月一日起生效。

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在今天的會議上正式落實委任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兼研究生院院長滕錦光講席教授為下任校長。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校董會今天宣布委任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兼研究生院院長滕錦光講席教授為下任校長,任期由二零一九年七月一日起生效。滕教授於一九九四年加入理大,與理大淵源深厚。

自上任校長唐偉章教授決定於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底退休後,理大開始為新校長人選展開全球招聘工作。去年二月,大學成立了一個由校董會主席擔任主席的遴選委員會,其他成員包括校董會及教職員的代表,亦聘用了一家人事顧問公司支援全球招聘工作。經過多輪甄選及表決,遴選委員會決議推薦滕教授為下任校長。滕教授今天出席了兩個會議,分別與教職員及學生會面,分享他對理大的願景及回應與會者的提問。校董會在今天下午的會議上正式落實是項任命。

滕教授對是次任命感到十分榮幸,並明白校長一職任重道遠,同時亦肩負眾人的厚望。他期望可以在多方面為理大作出貢獻,又承諾與大學不同持份者緊密合作,落實大學教育及科研的願景,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並讓教職員盡展所長;他亦會致力提升理大在香港以至世界的學術聲譽和影響力,爭取在多個學術領域居於世界領先的地位,並且強化新興領域包括機械人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教育和科研工作。進軍大灣區亦將是他任內的重要任務之一,他說:「香港高等教育界希望爭取落戶大灣區,以把握區內建設帶來的各種機遇。我期望可以帶領理大積極參與其中,並且為香港和區內其他城市的院校在教育及科硏合作方面樹立良好楷模,為大灣區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滕教授出生於中國溫州,於一九八三年在浙江大學取得工學學士學位,其後到澳洲深造,於一九九零年獲悉尼大學頒授博士學位,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一年,他在英國愛丁堡大學先後作為訪問博士研究生和研究人員,進行了為期約兩年的研究工作。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四年,他在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 of North Queensland)任職講師/高級講師。滕教授於一九九四年十月加入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擔任講師一職,逐步晉升至講座教授(二零零五年一月),期間先後出任理大建設及地政學院副院長(二零零五年十月至二零零六年八月)、協理副校長(二零零六年九月至二零一零年六月)、建設及地政學院/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二零零七年九月至二零一三年六月),以及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二零一八年六月)。

滕教授是一位成就斐然的結構工程學者,曾撰寫/合作撰寫一本專著及超過210篇SCI期刊論文,他的著作被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廣為引用,很多科研成果被中國、澳洲、歐洲、英國及美國的設計標准/指南所採纳。

滕教授傑出的學術成就享譽中外,屢獲表揚。他於二零一七年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這是中國科技界最高的學術榮銜。此外,他於二零一五年當選為愛丁堡皇家學會通訊院士,二零一三年當選為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滕教授多年來獲得許多獎項,其中包括二零一三年度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二零零四年獲頒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以及二零一五年獲頒理大「校長特設卓越表現 / 成就獎」(研究及學術活動)。

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表示:「校董會對能夠任命滕教授為理大下任校長深感高興。滕教授具備卓越的學術地位、出色的領導及管理才能,並且對理大、香港以至內地,特別是高等教育界有深入的認識,可以為大學的未來發展制定清晰及實際可行的願景;我們深信滕教授將會帶領理大再上層樓,再闖高峰。」


詳情查詢

吳麗娟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