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新任校長滕錦光教授履新

2019年7月1日

其他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滕錦光教授是一位成就斐然的結構工程學者,將會在未來五年帶領理大發展。

滕錦光教授(右三)認為教育的目標除了讓下一代擁有各方面的能力外,還要培養他們正面的價值觀,從而令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滕錦光教授(後排右二)任理大學生宿舍舍監時,很喜歡參與學生的活動。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新任校長滕錦光教授今天(7月1日)履新。未來數月,滕校長將專注於與學生、教職員和校友建立聯繫,以及與校內外各主要持份者進行溝通交流,了解各界的關注,並分享他對理大未來發展的構思和計劃。

滕校長今天向理大的教職員、學生及校友發出電郵。他表示:「對於獲委任為理大校長,我深感榮幸之餘,亦明白任重道遠,須不負眾人厚望。」他承諾竭盡所能履行大學的使命、實現大學的願景。

滕校長相信教育的責任除了讓下一代擁有專業能力之外,還要培養他們正面的價值觀,從而令世界變得更加美好。通過教職員的同心協力,理大旨在使學生成為具備社會責任感、創新能力、批判思考能力,乃至善於溝通的專業人士及領袖。多年來,理大的畢業生在多個行業和專業界別都能獨當一面,對社會發展貢獻良多。

他認為理大位列全球百強大學,並在若干學術領域領先世界;因此,也一定有能力進一步發展其他強項,以期躋身全球的領導地位。理大會積極在全球各地招募頂尖人才,並不斷締造利於科研的環境。他會帶領團隊加強跨學科研究和與業界夥伴協作,特別是在由新科技發展帶動的新興領域,如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等,從而為香港、國家以至世界的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他希望理大以其研究成果繼續為工商業界及社會各界帶來正面的影響,以實踐理大推動知識轉移的承諾。

滕校長表示,未來數年,理大將拓展環球聯繫以提升影響力。善用龐大的國際網絡不但可以推進學術交流,也能加强學生對多元文化和更廣泛社會議題的理解,令他們拓闊國際視野。在區內,把握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既有助於理大的長遠發展,又對大灣區的整體發展有所裨益。理大在未來數年的策略重點工作之一,就是提升大學在大灣區的角色。他將帶領理大積極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在人才培育、科學研究和知識轉移方面為大灣區的發展作出貢獻。

滕校長與理大淵緣深厚,於一九九四年加入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同年,學院獲正名為香港理工大學。過去多年,他曾擔任不同的職務,包括教師、學者、學生宿舍舍監,以及行政管理人員。「在過去二十五年,理大提供了優良而具啟發性的環境,讓我在個人成長及學術事業發展方面都得到激勵;未來的日子,我期望理大能為學生和員工創造更加理想的發展空間。」

理大校董會於二零一九年三月宣布委任滕教授為理大新校長,任期由二零一九年七月一日開始,為期五年。

滕校長於一九八三年在浙江大學取得工學學士學位,其後到澳洲及英國深造。滕校長在加入理大之前,曾在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 of North Queensland)教學。滕校長是一位成就斐然的結構工程學者,他的著作被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廣為引用,很多科研成果被中國、澳洲、歐洲、英國及美國採納為設計標準/指南。滕校長於二零一七年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這是中國科技界最高的學術榮銜。此外,他於二零一五年當選為愛丁堡皇家學會通訊院士,二零一三年當選為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完*****


詳情查詢

鄭靄玲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副總監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