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社會科學 以事件為本的情緒分類方法 研究從語句中識別喜、怒、哀、驚和憂五種情緒。

研究從語句中識別喜、怒、哀、驚和憂五種情緒。

理大研究出一種「隱性情緒表達」分類方法,推斷就情緒相關事件所用的語句其中所隱含的情緒。

情緒分類是情緒分析及自然語言處理研究的重要範疇。一般研究利用「高興」和「傷心」等情緒關鍵詞來進行情緒分類。然而,有些情緒表達卻與這兩個關鍵詞無關,這種表達情緒的方式稱之為「隱性情緒表達」。例如,「我變成大羊了。小山羊不管看見誰,都說:『你們看,我長大了。』」這語句不包含情緒關鍵詞,但卻含有「喜」的情緒。

黃居仁教授 

黃居仁教授

從語言學角度來說,情緒和事件是緊密相連的 — 某事件可引發某種情緒,而情緒亦可導致某事件的發生。為了解情緒相關事件與情緒狀態之間的關係,理大中文及雙語學系講座教授黃居仁教授和李逸薇博士,與蘇州大學李壽山博士合作,進行了一項有效情緒分類方法的研究,並建立一個隨機方法,可自動識別及分類語句中的情緒與事件類別。

研究人員先將情緒相關事件所表達的語句中含有情緒關鍵詞刪去,然後因應語句的上下文意思,識別為喜、怒、哀、驚和憂五種情緒。統計學計算及有關計算的一致性和準確度測試證實,這種「隱性情緒表達」分類方法能夠有效解讀沒有情緒關鍵詞的語句中所隱含的情緒。

此外,研究亦發現,一些在情緒相關事件所表達的語句當中,上下文的演繹可能有距離;因而難以從沒有關鍵詞的語句中將隱含的情緒(如「怒」和「憂」)識別出來。

基於人的觀點往往與其情緒互有關連,這種隱含情緒分析方法有助研究人員進一步了解人的情緒狀態及控制語言與情緒表達的認知機制,有助於分析他們對引發情緒事物的觀點。換言之,透過分析人的情緒表達,可以觀察到人對事物的觀點與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