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人才济济
创造更理想世界 创造更理想世界

曾获“富布莱特专家学者奖”的应用社会科学系陈高凌教授,娓娓道来他长久以来对社会工作的热诚投入,以及他对中港两地家庭暴力的立场。

甚么吸引你来到理大?

二十二年前我在理大求学时,已发现我的导师全是出色的社会工作学者,对我在追求学问方面启发良多。最近,我再次加入理大,发现应用社会科学系一直秉持强而独特的理念培养学生批判的社会工作视野,理大亦提供强大动力鼓励学者追求学术成就。作为理大家庭的一份子,我经常有机会与不同领域的同事合作。

为何你会选择社会工作作为研究领域?

社会工作透过帮助贫困、弱势和处境危难的人士、家庭及社群去拯救生命,并且让他们活出有意义的人生以提高生活质素。身为社会工作者,我们亦是创造一个更美好世界的社会建筑师,让不同人士和家庭能够自由地追求各自的人生意义。我为自己对这项专业的投入感到自豪,并将继续竭尽所能帮助他人实现自我。

甚么令你对防止家庭暴力感兴趣?

我从事社会工作之初,主要负责支援遭遇家庭暴力的妇女和儿童,以及帮助对家人施以暴力的男性。这些经验令我明白在阶级观念重的文化当中,要维系和谐及平等的关系是何等困难。我们仍需继续努力,去改变不理想的文化信念与行为、社会政策、教育、医疗工作和社会服务制度。

香港的家庭暴力问题有多普遍?主因是甚么?

根据我进行的香港首份虐待儿童及配偶的调查显示,超过一成的受访香港家庭曾发生儿童或配偶身体被严重虐待的事件。若计算各种暴力行为,包括心理虐待、性暴力等,受影响的家庭比例更高达七成。家庭暴力的主要原因是施虐者缺乏对施虐可能引致的法律及人际关系后果的认识、受虐者欠缺足够的保护和支援令他们没有能力阻止问题发生,以及社会对采用非暴力方式解决冲突的教育不足。幸好,我们已对这些引致家庭暴力的原因有较好的认知,并着手发展适当的干预计划。

你亦有研究中国流动家庭中多重受害者的问题。当中涉及哪些主要问题?

国内流动家庭加剧了受虐风险及多重受害者问题,以及一个家庭同时发生多种暴力的情况,如虐待配偶及儿童、婆媳冲突等,正影响着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家庭及儿童。我以多重受害者的问题为研究重点,这是研究家庭暴力的新方向,突破传统侧重个人暴力的研究重点。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如果他们能够从打击多重受害者的社会变革中得益,他们将是建立健康国家的未来力量。相反,他们如有负面的童年经历,创伤的后遗症便很有可能影响他们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