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封面故事
指纹生物识别技术开拓新领域
指纹生物识别技术
开拓新领域

理大研究人员研发出一个低成本的三维指纹辨识系统,为非接触式生物辨识科技开拓一个高效而精准的新领域。

指纹识别通常应用于执法工作。然而,指 纹识别在二千年前已被认为是识别人类 身分的独一无二之方法。自动化指纹识别系统是在最近几十年被广泛应用于辨识用途。现时的指纹识别系统精准度仍然有限,在保安问题于全球愈来愈受关注的情况下,未能完全满足民生和执法用途的需要。

系统透过对称分布的 LED 光源获取不同角度的指纹影像。  

系统透过对称分布的 LED 光源获取不同角度的指纹影像。

现时仍未有方法精准地在三维空间重构和配对指纹,其主要问题在于指纹上皮肤呈半透明,在灯光照射下会出现光散射或如镜面的反射效果。因此需要一个新的理论方法,能够准确地模拟指纹上的皮肤,重构指纹的三维细节特征。有见及此,电子计算学系古雅智博士带领研究团队采用突破性方法,成功研发出一个高精准度的三维指纹识别系统,减少仪器设备,同时降低成本。

研究团队获得优配研究金港币五十万元的支持,在过去三年致力克服接触式生物识别扫描的限制,并提升非接触式扫描的优势。古雅智博士解释,采用接触式的指纹识别扫描时,手指在一块硬面(例如玻璃、矽或聚合物)上滑动或按压,这却可能会因为皮肤变形、滑移或肮脏等,只能获取部分或较低质素的指纹图像。这些图像对身分识别的用途未必有很大帮助。

相反,非接触式指纹识别系统可以避免影像扫描器和皮肤弹性表面的接触,所以比接触式方法的精准度较高,即使如此,并非所有的非接触式指纹识别系统都同样精准,当中三维比二维系统的精准度更高。古雅智博士解释:“三维系统一般价格十分高昂,而且仪器的体积庞大,原因是它们设有多个相机或结构光源装置。这些系统的限制在于缺乏有效的方法,以重构指纹的三维细节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