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创新科研
社会科学 以事件为本的情绪分类方法 研究从语句中识别喜、怒、哀、惊和忧五种情绪。

研究从语句中识别喜、怒、哀、惊和忧五种情绪。

理大研究出一种“隐性情绪表达”分类方法,推断就情绪相关事件所用的语句其中所隐含的情绪。

情绪分类是情绪分析及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重要范畴。一般研究利用“高兴”和“伤心”等情绪关键词来进行情绪分类。然而,有些情绪表达却与这两个关键词无关,这种表达情绪的方式称之为“隐性情绪表达”。例如,“我变成大羊了。小山羊不管看见谁,都说:‘你们看,我长大了。’”这语句不包含情绪关键词,但却含有“喜”的情绪。

黄居仁教授 

黄居仁教授

从语言学角度来说,情绪和事件是紧密相连的 — 某事件可引发某种情绪,而情绪亦可导致某事件的发生。为了解情绪相关事件与情绪状态之间的关系,理大中文及双语学系讲座教授黄居仁教授和李逸薇博士,与苏州大学李寿山博士合作,进行了一项有效情绪分类方法的研究,并建立一个随机方法,可自动识别及分类语句中的情绪与事件类别。

研究人员先将情绪相关事件所表达的语句中含有情绪关键词删去,然后因应语句的上下文意思,识别为喜、怒、哀、惊和忧五种情绪。统计学计算及有关计算的一致性和准确度测试证实,这种“隐性情绪表达”分类方法能够有效解读没有情绪关键词的语句中所隐含的情绪。

此外,研究亦发现,一些在情绪相关事件所表达的语句当中,上下文的演绎可能有距离;因而难以从没有关键词的语句中将隐含的情绪(如“怒”和“忧”)识别出来。

基于人的观点往往与其情绪互有关连,这种隐含情绪分析方法有助研究人员进一步了解人的情绪状态及控制语言与情绪表达的认知机制,有助于分析他们对引发情绪事物的观点。换言之,透过分析人的情绪表达,可以观察到人对事物的观点与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