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盛享「亞洲美食之都」的美譽,但一直欠缺一套針對本地港式食肆的食物衞生標準。有見及此,理大發揮其在食物安全方面的專長,為本港餐飲業首創一套全面的「食品衛生標準認證系統」。該系統由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開發,並於9月28日正式推出。中心的兩位副總監黃家興博士梁嘉聲博士解釋新系統如何提升本港食品的安全水平。

為何有必要成立「食品衛生標準認證系統」?

香港的飲食文化享譽全球,卻從未有一套適用於多樣化港式美食的食品衞生標準。部分原因是港式美食種類繁多,亦與眾多港式中小型食肆的不同營運方式有關。「食品衛生標準認證系統」就是針對本港餐飲業的特色而制訂。

你們如何克服困難,制訂這個系統?

除一般食品衛生外,這系統的特點是有關食品工序衛生的要求。我們根據食品的基本製作過程、特性、上菜和衛生情況等原則把食品分類,例如熱食、冷盤及生吃食品等,然後應用國際認可的準則,識別食品在製作工序中的風險和關鍵步驟,並制定適當的控制措施。

「食品衛生標準認證系統」提供認證計劃的框架,其中包括食品衛生標準FHS 001:2013(FHS標準),涵蓋食物衛生的各個範疇,由採購、驗收和儲存食材,製備食品至上菜的整個工序流程,以及環境衛生、員工個人衛生、文件記錄和保存等,為食肆提供全面的指引。

根據這套標準,哪些餐飲機構將可或應該申請認證?

這套標準適用於香港任何類型供應「堂食」的食肆,例如餐廳、食堂、中式食肆及其他餐飲場所。我們在開發整體系統的階段,已在本地不同類型的餐飲機構測試推行系統的實際情況,包括連鎖式快餐店、粥品和麵食店及中式酒樓。我們再按收集得來的回應及餐飲、食品安全和檢測專家的意見,完善這個認證系統,確保它完全切實可行。

理大有否授權任何認證機構執行此系統?

理大已授權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為首間「食品衛生標準認證系統」的認證機構。SGS將為食肆提供文件查核、現場審核評估及簽發認證服務。推行「食品衛生標準認證系統」將有助提升食品衛生及安全水平,促進本港餐飲業的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