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imageimage
 

2014年8月,雲南省魯甸縣發生六點五級大地震後,由理大與四川大學(川大)共建及香港賽馬會資助的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的專業團隊,一直支援受災地區的重建工作及組織備災培訓,數年間受惠人次達7,500。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阮曾媛琪教授分享大學在雲南地震後的救災、災後重建及防災工作。

請簡介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的工作。

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於2013年落成,理大把多項協助防災減災及災後重建的專業課程引入中國內地,旨在培訓專業人員,一旦災難發生,可即時投入救災工作。2014年,當魯甸縣發生大地震後,身兼學院災害護理碩士班課程主任的理大護理學院李斯儉博士即時帶領學生進入災區,在醫院協助提供緊急護理服務,而康復治療科學系李曾慧平教授和她的學生團隊,亦迅速為傷者提供手術後的康復治療方案,並協助培訓當地的醫療團隊。

理大護理學院在雲南提供了什麼支援工作?

過去數年,李斯儉博士的團隊不僅為當地的護理人員提供專業培訓,亦組織備災培訓, 並向當地學生和教師派發備災包。2017年7月,李博士與學生更出版《災害護理跨專業培訓手冊》一書,總結他們支援災後雲南的經驗。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提供了那些災後支援服務?

李曾慧平教授的團隊在過去三年支援當地醫院成立康復部門,並培訓康復專業人員,在病人回到社區後延續康復服務。李教授和團隊綜合支援雲南的經驗,舉辦災後醫院和社區康復研討會,並出版專為培訓職業治療學生而設的災害管理教學手冊。

請介紹與災後重建有關的服務學習活動。

2016年5月,理大與川大合作,於在四川建立理大第一個「服務學習基地」,培育學生服務社會的精神。此外,理大與川大更與其他六所大學/研究所合作建立「兩岸四地防災減災暨永續發展大學聯盟」 。

2012至2017年間,超過一千名理大學生參與在四川舉辦的的考察、實習和含學分的課程。例如,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舉辦的一個服務學習課程,在什邡推廣安全綠色農業,為當地農民介紹種植傳統木耳的科學方法。護理學院的學生則在老師帶領下,透過製作精彩的「世界災害地圖」及四川的參訪,了解災害和抗逆力的訊息。另外,學生亦有機會透過參觀文化遺址、地震遺跡和紀念館,反思生命並加深對四川文化和歷史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