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陳聲教授與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張嶸教授合作,就該醫院於2016年2月爆發致命性肺炎的感染個案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事件中的五名患者均在深切治療部受到感染,患上嚴重肺炎,最終死於敗血症和多重器官功能衰竭。

調查發現,導致這五名患者感染死亡的病原菌是一種已為人知、名為碳青黴烯類抗性肺炎克雷伯菌(CRKP)的超級抗藥細菌,並屬於亞洲最流行和高傳播性的ST11型CRKP菌株。這些ST11肺炎克雷伯菌在獲得碳青黴烯酶基因編碼的質粒後,會對碳青黴烯類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並引起不可治癒或難以治療的感染。這些超級細菌株,隨著獲得高毒力質粒,更會進一步惡化成為一種真正的新型超級細菌,名為ST11碳青黴烯類抗性高毒性肺炎鏈球菌ST11-CR-HvKP),同時兼具更高的抗藥性、高毒力和高傳染性三項特徵。

ST11 CR-HvKP菌株不僅會感染肺部並引起肺炎,還可侵入血液和其他內臟。由於ST11 CR-HvKP的毒性高,並對常用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有機會導致免疫力正常且相對健康的人士出現不可治癒和致命的感染。

理大計劃與本港醫院合作,進一步研究該細菌的遺傳特徵。

相關的研究結果刊載於在世界權威學術期刊《刺針傳染病》。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