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中國內地的旅遊業發展蓬勃,在過去五年錄得超過四百四十億美元的投資增長。在西方國家,主題酒店為常見的市場推廣工具,但是在中國內地並不普及。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博士後研究員Philipp Wassler博士和副教授洪琴博士分享其有關主題酒店在中國內地的發展機遇之研究結果。

「主題酒店」是甚麼?

主題酒店的設計、裝飾、設施、員工和服務都環繞著同一個獨特和強烈的主題,讓旅客留下難忘的回憶。酒店的主題可建基於國家、地區、或其他更具體的主題如體育、大自然風光和卡通人物等。迪士尼主題公園的酒店和拉斯維加斯的賭場酒店均為著名的主題酒店例子。

你認為主題酒店在中國內地現時的發展趨勢如何?

中國內地的企業文化和旅客均傾向低風險的選擇,因此與西方國家相比,主題酒店現時在內地並不普遍。中國酒店業界人士認為主題酒店為需要長遠投資的高風險市場策略。中國旅客一般喜歡傳統的酒店體驗,相反,外籍旅客享受有特色的體驗,例如住在樹屋酒店,甚至以監獄為主題的酒店。

請簡述你的研究。

研究訪問了酒店集團的中至高級經理、管理人員和業主。他們分享了對主題酒店的理解、中國內地主題酒店的成功例子和發展策略。

中國和外國旅客在選擇主題酒店的喜好有分別嗎?

我們的研究發現外國人一般喜歡富有中國傳統特色的復古風格主題,而中國旅客則較傾向選擇具未來感覺和外國風格的主題酒店。當中,來自鄉村地區的中國旅客較喜歡現代化的主題,而來自城市的則較喜歡懷舊和簡單的設計。

你對中國內地酒店業的未來發展有甚麼看法?

在內地,國際連鎖酒店競爭日趨激烈,這將迫使當地的酒店重新考慮其市場策略,以突圍而出,並在酒店行業立足。主題酒店的市場推廣策略將成為行業未來發展的趨勢。

我們認為應該發展以當地文化為主題的酒店,例如某地區獨特的宗教、民族、區域或歷史特色,並配合地道美食、音樂和裝飾。藉著採用富當地特色的主題,酒店可以擔當文化大使的角色,協助保存當地的文化遺產。再者,採用當地的建築物料和聘用當地員工更可節省建築和員工培訓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