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近年赤足跑步風氣熾熱,原來穿著仿赤足跑鞋跑步比傳統跑鞋更能鍛鍊小腿和足部肌肉。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康復治療科學系張子熙博士(左)介紹他近期一項有關仿赤足跑鞋的研究。

穿著跑步鞋能否有助預防受傷?

一項研究指出,在每星期跑步多於二十公里的跑手中,高達79%的跑手每年受傷最少一次。另一項涉及七千多名美軍士兵的大型研究亦顯示,根據腳形而選配跑鞋對減低受傷風險幫助不大。近年興起赤足熱,一項研究更發現赤足跑步可改變著地模式及減低衝擊力。然而,赤足跑步未必經常可行,因為跑道上的阻礙物可能令跑手雙腳受傷。

請介紹你最近有關仿赤足跑鞋的研究。

仿赤足跑鞋對足部結構沒有任何承托。我想研究穿傳統跑鞋跑步者會否在改用仿赤足跑鞋後增強了足部的肌肉,這疑問啟發我和哈佛醫學院開始有關的研究合作。

我的研究團隊從本地跑會招募了三十八位跑手作為研究對象,他們的平均年齡為三十五歲,約有六年穿著傳統跑鞋跑步的經驗。當中二十人被隨機分配到實驗組,他們須穿上仿赤足跑鞋進行為期六個月的訓練,包括鍛鍊肌肉力量的運動和訓練平衡力。另外十八名對照組跑手則穿著他們自己的傳統跑鞋進行相同訓練。

所有研究對象在六個月訓練之前後均接受磁力共振成像掃描,量度右腿和足部的肌肉體積。

仿赤足跑鞋與傳統跑鞋有什麼分別?

設計方面,仿赤足跑鞋較輕身,鞋面使用彈性布料製成,鞋跟與前腳掌距離地面的高度相同,腳底中間沒有托墊或足弓支撐,以及只有薄身橡膠鞋底作基本保護。

由於仿赤足跑鞋幾乎沒有托墊,而足弓位置亦沒有機械承托,所以提高了內外足部肌肉的強度要求,因為足部肌肉對穩定足弓是十分重要的。穿著仿赤足跑鞋跑步時,小腿後側及內側肌肉因承受較大力量而令外在足部肌肉增強,中/前足著地亦會為前足帶來更多刺激,尤其是連接腳掌與腳趾的蹠趾關節,相關肌肉因而變得更強壯。

研究有什麼發現?

結果顯示實驗組研究對象的小腿和足部肌肉均顯著增長:小腿至足部的外在足部肌肉增長了7.05%,而腳跟至腳趾的內在足部肌肉亦增加了8.8%。相反,對照組研究對象的小腿和足部肌肉體積則沒有改變。

我們亦發現,研究對象越多穿著仿赤足跑鞋跑步,其小腿肌肉的增長便越大。

這項研究足見仿赤足跑鞋應用於康復計劃中的可能性。我們建議,目前治療足部肌肉薄弱情況的臨床指引除了提出依賴足部矯形器之外,亦應將重點放在足部核心肌肉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