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母乳對嬰兒發展至關重要,但哺乳期婦女對其母乳營養含量的認知卻不足。最近,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的嬰幼兒營養實驗室進行了母乳營養的研究,分析香港哺乳期婦女母乳中的鈣、鐵及碘含量,以及這些微量元素在她們從日常飲食中的攝取量。

研究團隊於2014年5月至2015年8月期間收集了九十五位哺乳期婦女的母乳樣本及其三天飲食紀錄和頻率數據進行分析。檢測結果顯示,三十九位育有零至六個月大嬰兒的母親的母乳樣本中,分別有百分之五十一、百分之七十四和百分之四十八的鈣、鐵及碘含量達到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2013)的適宜攝入量。然而,在九十五位參與研究的香港授乳媽媽的日常飲食中,鈣、鐵及碘的攝取量遠低於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2013)的建議攝入量,分別只有百分之十二、百分之六及百分之二的參加者每日鈣、鐵及碘的攝取量達到建議攝入量的水平。

有見及此,理大研究團隊建議哺乳期婦女宜進食多種類的食物,尤其是奶類製品、豆腐、深綠色葉菜、肉類、豆類、海鮮及海藻製品,以預防骨質疏鬆症及貧血,並確保嬰幼兒的正常成長及發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