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
 

隨著世界經濟結構從工業型轉向服務型經濟,社會對未來領袖的期望亦有所改變。理大一直致力推行「服務領袖」的教育。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石丹理教授分享大學推行服務領袖教育的成效。

服務領袖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服務領袖教育的最重要的目的是幫助學生全人發展。如今,對於畢業生而言,一張優秀的成績表已經不足以應對人力市場的需求。在服務經濟對就業能力需求的轉變下,畢業生的全人發展 ─ 包括才能、道德品格和關愛素質,才是服務經濟所需要的。

服務領袖教育為學生提供了很多機會去學習、實踐和反思服務經濟所需的知識、價值觀和技能。這不僅幫助學生過度到職場,更幫助他們實現快樂的、有意義的、有良好社會關係的美好人生。

理大推行服務領袖教育就是要培育學生成為擁有專業才能、道德品格良好且關愛他人的服務領袖。

理大如何提升學生的服務領導能力?

理大開設了學分課程及非學分計劃。在學分課堂中,除導師授課外,學生還通過角色扮演、小組討論、辯論、繪畫等各種課程活動,學習服務領袖的價值觀及技能。課程亦讓學生了解服務領袖模型及核心信念,及服務領導能力對自身發展和對他人甚至社會的重要性。

例如,在「服務領袖:服務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和家庭」服務學習課程中,學生開創和設計小組服務計劃,並到相關機構(如扶幼會、協康會或基督教正新書院等)實踐,從而反思他們的領導才能、道德品格及關愛素質等服務領導能力。

大學亦夥拍其他院校開展非學分計劃。例如,我們曾與北京大學合辦「全球青年領袖計劃」及與北京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合辦「絲路青年領袖計劃」服務領袖短期培訓。學生從中體驗多種能力,包括情商、抗逆力和心靈素質、道德品格及關愛素質對成為成功領導者的重要性。

怎樣衡量「服務領袖教育」的成效?

為評估理大服務領袖計劃的特色,我們對學分課程和非學分計劃作了有系統的評估研究,包括客觀成效評估、主觀成效評估、過程評估,以及質性評估。

綜合各項研究結果,我們發現這些課程和計劃對學生有正面的影響。學生在青少年正面發展、生活滿意度,以及服務領袖質素方面均有提升。質性研究所得的結果亦證明理大的服務領袖計劃培育服務領袖,讓學生更有反思精神,更深刻意識到服務心態的重要性,其中參與學生曾指出:「這課程有助我更了解自己,讓我學會與人溝通及關心他人」。

相關的學術文章已刊載於多個同行評審的國際期刊,包括《殘障與人類發展國際期刊》。此外,石教授和鍾普洋博士編輯的著作《提升大學生的服務領袖素質》於2015年由施普林格 (Springer)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