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智能手機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影響人們的旅遊經歷。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王丹博士,分享智能手機如何影響旅客的經驗。

旅客在旅遊時使用智能手機的情況怎樣?

科技產品(尤其智能手機)對旅遊的影響正不斷演變。今時今日,旅遊不再是遠離日常工作和繁囂的活動。只要在手機上輕輕一刷,儘管人在旅途,亦可與朋友、家人和辦工室保持聯繫,實在使人難以關掉智能手機。

我相信旅遊與日常生活環境的經歷已互相貫穿。在使用新科技及享受新科技帶來的好處時,旅遊人士其實亦從中獲得經驗。

請介紹你的研究項目。

為了解智能手機對日常生活以至旅遊的影響,研究團隊與美國資深旅遊人士進行了深入訪談。

受訪對象須符合三個條件。他們擁有及使用的手機為三類最普及的操作系統之一,即iOS、Android或黑莓,並在過去一年外出旅遊最少三次,而其中最少一次在訪談前三個月內進行。此外,他們須使用無限數據服務。

受訪對象被問及日常使用智能手機的情況、通訊及資訊用量的改變、智能手機有否影響其旅遊計劃及經歷,以及旅途中所用的功能及資訊服務等。

智能手機為旅遊經驗帶來什麼轉變?

我們發現,旅客在旅遊時使用手機的情況與日常生活情況相近,甚至出現「溢出效應」。受訪對象認為,由於日常生活習慣頻密通訊,在旅程中使用手機可讓他們履行社交聯繫的責任。

研究結果顯示,在越頻密的聯繫下,手機有助受訪對象感到「與家庭和朋友更有聯繫」、「更安心」及「較少隔膜」。在旅遊時使用手機作娛樂,他們感覺享受及隨心所欲。使用手機處理行程、導航、航班登記等事宜,讓他們感到更方便及有效率。以手機獲取及搜尋資料亦有助旅客在旅途中更靈活重新計劃及編排行程。

這些發現對旅遊業從業員有什麼啟示?

研究發現,使用智能手機大有改變旅遊經歷的潛力。結果顯示,智能手機在日常生活的不同用途與使用者對手機功能的觀感相關,繼而影響旅遊人士如何溝通、運用資料及時間。

旅遊從業員應多加留意現今機不離手的旅客與不同場合、環境及資訊和通訊渠道的連繫性。由於流動相關服務變得更重要及具影響力,旅遊業市場推廣人員必須了解旅客日常生活環境中使用的智能手機工具及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