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自2009年H1N1流感大爆發以來,流感持續肆虐全球各地。如對病毒傳播特徵了解更多,就有助加強防控措施。因此,應用數學系何岱海博士及其研究團隊利用精密的數學建模,深入研究全球流感傳播的動態時空模式。

這研究採用了世界衛生組織在一百三十八個國家於流感大流行後期(2006至2015年)的每週甲型和乙型流感確診病例數據為基礎,研究流感病毒種類的多樣性,並運用統計及數學模型,分析流感傳播的特徵。

研究發現,曾造成2009年全球流感大爆發的流感病毒H1N1pdm,在2011至2013年期間出現隔一年爆發的傳播特徵,特別是H1N1pdm型流感病毒未如預期於2011至2012年在歐洲和東亞爆發。此外,在2011年初,病毒H1N1pdm的傳播在北半球國家中有近乎同步的模式 ;在2009年到2012年的流感季節中,H1N1pre型流感病毒逐步被H1N1pdm型取代。這些發現對公共衛生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

在香港,2015年1月至4月期間共有四 百五十一個流感死亡個案,並已超越了2002年1月至2003年7月的二百九十九個「沙士」死亡個案。因此,研究人員探討了各國不同的疫苗接種政策對流感傳播模式的影響。他們發現,流感的免疫保護期可以大幅短於預期。這些分析結果將有助加強香港的疾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