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image
 

由理大聯同波音公司、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及香港航空發動機維修服務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航空服務研究中心是一個由業界領導的非牟利機構。自2013年成立以來,中心一直致力提升航空業的發展,更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超過七千萬港元的資助。

中心現正進行多項研究計劃,其中有關雷射投影鑽孔模板與自動化機械鑽孔工序的項目,旨為設計一個使用手提雷射鑽孔模板的簡易程序,減少更換飛機外層組件的人手及工序。

另一項目是有關航空組件機械式翻新,研究人員研發翻新飛機組件的先進科技,以期大幅減低維修成本。有關技術利用多軸式運作,以及全球首創自動移除渦輪封環壞件的方法。

中心又開展了一系列有關維修工程管理資訊科技系統的新項目,包括流程文件簽放及使用點的機床管理項目等,將有助減低外來物破壞機翼的風險。另外兩個項目亦在開發過程中,它們結合了視覺辨識的扇葉維修及自動掩模和噴塗,有助提高發動機維修流程的效率。

此外,中心在節省業界人力及減少工序方面亦有突破,包括研發高精度鑽孔技術,以及修復渦輪驅動增壓扇葉的可調式數控機床技術。